日期:[2023年03月0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2]

未登记结婚 法官调解“天价彩礼”

  本报讯 (通讯员 王燕艳) 近日,洪洞法院立案庭乔丽艳法官速裁团队在9个工作日内,成功调解了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
  原告冯某与被告刘某经人介绍相识,确定恋爱关系后,经“见面”、订婚等习俗流程,冯某通过媒人给付刘某彩礼款13.8万元、三金款3万元、押车款10万元。
  双方按农村风俗习惯举办结婚仪式后共同生活,未办理结婚登记,未生育子女。举办结婚仪式约两年后,双方因感情不和开始分居。
  后因双方未能就返还彩礼一事协商一致,冯某遂到法院起诉要求刘某及其父母返还彩礼等共计20万元。
  案件受理后,乔丽艳法官及时联系当事人,与原、被告多次、反复沟通,确定二人感情确实破裂、无可挽回后,依据法律规定并结合风俗向双方释法明理,促使双方就返还彩礼款数额达成一致。
  最终,根据双方协议,刘某父亲放弃主张此前对冯某的1万元借款,刘某当庭向冯某返还了彩礼款13万元。
  高价彩礼特别是“天价彩礼”,容易影响双方的感情和婚姻关系的稳定性,还可能引发恶性事件。新时代青年应树立正确的婚姻价值观,倡导婚事新办,抵制“天价彩礼”,树立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