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0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2]

工作日无法到庭 “假日法庭”解民忧

  本报讯(通讯员 张丽云 李泽鹏) “没想到法庭能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来处理我的案子,真是解决了我的一大难事!”近日,当事人谭某在案件调解成功后连连感谢。这是阳城法院阳西法庭设立“假日法庭”后成功处理的第一起案件。
  该案的被告是一名二手车商,原告在被告处租赁了一辆车,租赁期限为三年,原告在支付了三个月租金后,未继续支付租金,被告遂将车辆开走。原告诉至阳城法院,要求被告退还保险费、车辆附加装饰等费用并返还车内物品。
  案件原被告均有调解的意向,但由于工作原因抽不出时间,无法在工作日内前往法庭参与调解。得知这一情况后,承办法官在充分掌握案件事实后,与双方当事人协商定于周六上午进行调解。
  周六上午八点半,阳西法庭工作人员提前来到阳城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内设置的人民法庭办公场所,为即将开始的调解案件忙碌起来。
  上午九时,原被告到庭后,先由委托的阳城县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对该案进行调解,法官提供法律指导。调解过程中,因原被告争议较大,调解工作一度进入僵持阶段。于是法官采取“背对背”方式进行调解,与原被告分别进行交谈,释法明理,最终双方各自做出让步,达成协议,案件成功调解。
  此次调解系阳西法庭开设“假日法庭”以来首次选择在周末开庭,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诉讼权利,切实解决了当事人无法到庭及时应诉的烦恼,彰显了司法为民的理念。“‘假日法庭’主要解决人民群众到法庭办事难问题,彰显能动司法,不留死角和盲区。”阳城法院阳西法庭庭长介绍,凡因故无法在正常工作日出庭参加诉讼的案件当事人,均可通过口头、书面或电话等多种方式向“假日法庭”预约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开庭审理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