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0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2]

事故受伤后扣留交通工具法官定纷止争

  本报讯 (通讯员 杜亚惠) 近日,长子法院民事审判庭成功调解了一起非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一次性解决两个纠纷,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
  2022年年底,李某河驾驶电动三轮车与李某骑的二轮电动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李某受伤,经长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认定,李某河负事故主要责任,李某负次要责任。李某受伤后,为督促李某河承担赔偿责任,将李某河的三轮电动车扣留在家中,二人矛盾进一步深化,后李某诉至长子法院,请求法院保障其合法权益。
  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经审查发现,本案事实清楚、责任明确,虽然双方矛盾较深,互不退让,调解意愿较低,但考虑到该案若以裁判结案,李某河极易以李某侵占财物为由再次起诉,无法彻底化解矛盾纠纷。了解基本情况后,承办法官及时组织双方来法院调解,调解过程中,双方态度强硬、针锋相对,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承办法官没有气馁,通过电话多次与当事人沟通,充分了解双方的诉求,法理、情理双管齐下进行调解,让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实质性化解了矛盾纠纷,达到了定纷止争、便民利民的良好效果,切实让当事人感受到了司法的高效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