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2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7]
榆次区法院

楼顶漏水扰民生 合力上门解民忧

  本报讯 (通讯员 郭芳廷)近日,榆次区法院特邀调解员姚润萍收到一起物业纠纷案件,该案件当事人因维修楼顶问题与物业公司、邻居产生纠纷,当事人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经住建局、社区等多部门协调未果。
  原告于2013年买房,所属小区是老旧小区,没有公共维修基金。从2014年公共楼顶漏水,小修小补都是原告自己维护。2022年5月,楼顶漏水愈加严重,物业进行了修补。原告认为自己每年都按时缴纳物业费,但楼顶漏水时,物业并不积极解决问题,造成矛盾激化,希望物业对楼顶进行全面维修。
  接案后,姚润萍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双方沟通,用心用情用法用理对双方进行耐心的劝解。调解员考虑到当事人白天上班没时间,经与当事人协商,7月14日下班后,调解员、社区法官工作站的法官一起来到了当事人所在某小区,查看当楼顶情况,现场与物业公司进行协调沟通。经过一番悉心调解,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今后,物业公司愿意第一时间配合业主随时解决存在的问题。7月18日下午,双方到法院签订了调解协议。
  榆次区法院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发挥法院的职能作用,依托社区法官工作站积极将司法服务向基层延伸,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基础性问题以调解的方式,让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当前,既能减轻当事人诉累,还能节省司法资源,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该案的成功调解,是榆次区法院社区法官工作站在物业纠纷诉源治理方面迈出的第一步,“现场勘查+释法说理”的调解方式为今后诉源治理打造了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