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2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7]
阳泉矿区法院

楼上漏水楼下遭殃 巡回法庭解开心结

  本报讯 (通讯员 张欣艳)日前,矿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赵荣荣就一起相邻关系纠纷案件,在原、被告所在社区法官工作站进行了巡回审判,该社区基层干部和群众参与了旁听,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亢某系刘某的楼下邻居,刘某将房屋出租给郭某,郭某在打扫卫生时不慎造成大面积漏水且下漏至亢某家中,给亢某造成损失。亢某多次与刘某、郭某沟通想解决此事,但长期沟通无果,亢某遂向法院提起诉讼。
  法官考虑到该案系邻里纠纷,案件性质特殊,案件的妥善处理对该社区邻里关系能起到示范作用,于是决定对本案进行巡回审理。开庭当日赵法官先深入原被告家中勘查现场,随后召集三方当事人在社区开庭审理。
  几张桌子、几把椅子、挂上国徽、投影“矿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的电子屏,组成一个简单的法庭。法庭在赵法官的主持下,通过举证、质证、辩论及陈述,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得到了保障。庭审结束后,赵法官耐心细致向三方当事人释法说理,进行多轮调解,最终三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郭某同意对亢某家中损失进行赔偿。“巡回法庭进社区”是矿区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的又一新模式,目的在于将各种矛盾化解在最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现场调查、就地开庭、当庭调解、当庭结案的方式,不仅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还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真正做到了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