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2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6]
平城区法院

院长带头开庭 敲响庭审观摩第一槌

  本报讯为进一步推进庭审公开及院庭长办案常态化,提高全院法官庭审能力,规范庭审行为,助力审执质效提升,7月21日上午9时,大同平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罡带头垂范,担任审判长以远程开庭方式公开开庭审理杨某某故意杀人案,敲响了平城区法院庭审观摩第一槌。平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芮彬出庭支持公诉,人民监督员以及平城区法院领导、员额法官和刑庭全体干警参加旁听、观摩庭审。
  庭审前,审判长朱罡与合议庭仔细审阅全部案卷材料,认真研究分析案情,为庭审做了充分准备。庭审中,审判长朱罡以娴熟的审判技巧驾驭庭审,经过法庭调查、当庭举证、质证和认证等程序,充分听取了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的意见以及被告人的最后陈述,切实发挥了庭审查明事实证据、保障各方诉讼权利的中心作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法庭审理,合议庭在查清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了被告人各项法定、酌定量刑情节后,对该案当庭依法作出宣判:被告人杨某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整个庭审活动,条理清楚、层次分明、张弛有度、严谨有序、规范高效,切实将程序公正落地为实体公正,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观摩庭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院庭长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促进审判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变原来的“被动听”为“主动审”,为法官树立起学习标杆,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今后,平城区法院将常态化开展庭审观摩活动,不断强化庭审规范化建设和岗位练兵,着力提升干警庭审驾驭能力和司法业务水平。 平城区法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