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2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6]
洪洞法院

一起案件两面锦旗 双方当事人都来致谢

  本报讯 (通讯员 张文倩) 近日,洪洞法院执行局收到了两面锦旗,这两面锦旗来自同一起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双方。当事人的认可和赞誉,为执行干警带来了双倍的感动和鼓励。
  2017年,秦某(女)与郭某(男)离婚纠纷一案经洪洞法院调解,约定郭某给付秦某60000元。随后,郭某在约定履行期间内仅给付1万元。秦某多次催要剩余款项无果,遂于2019年向洪洞法院申请执行。
  执行过程中,承办人积极促成双方和解,重新约定了履行金额与期限。但数月后,被执行人郭某再次拖延履行,申请人无奈之下,只能到执行局反映实际情况。
  案件引起了洪洞法院执行局局长杨青峰的关注。案件本该于诉讼阶段调解结案,执行阶段再次达成和解,但被执行人多次未按约定履行。既然认同申请人的请求,同意以和解的方式解决,为何每次都不能履行承诺?莫非背后有什么难言之隐?
  杨青峰紧急安排干警李审非专案专办。执行干警通过走访、约谈等方式,得知被执行人受疫情影响,存在经济困难的事实,无法在保障个人生活的情况下履行给付义务。
  执行干警将调查结果告知申请人,向其说明被执行人未按约履行的原因,并耐心疏导申请人情绪。最终,当事人双方再次达成和解协议,执行干警也牢记此事,每当临近履行期,便督促被执行人履行。
  今年5月底,执行干警接到被执行人郭某的来电,郭某称自己当前有能力给付剩余所有钱款,愿意一并履行。执行干警当即联系申请人,约定时间让双方当事人来法院,在执行干警的见证下,被执行人将钱款全部支付给申请人,随即完成了结案手续。
  近日,被执行人郭某为执行干警送来一面锦旗,对法院在自己经济能力有限时的善意执行深表感谢。没过几天,申请人秦某也将一面写着“执法有方”四个大字的锦旗送到执行局,紧握着执行干警的手,深切表达了她对执行干警不懈坚持和辛苦付出的感激之情。
  执行案件中,一方面要确保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不打折扣,另一方面要明确被执行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面对被执行人经济困难同履行法律义务之间的矛盾,洪洞法院执行局在保证强制执行力度的同时彰显了司法温度,在刚性法律面前尽显柔性关怀,让执行案件得到事了人和的“温情式”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