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本周天气是大风的主场

西北风几乎天天刮

  本周冷不冷?这是被入冬以来的三轮寒潮吓怕了的我们最想知道的问题?好消息是,从1月10日开始我国中东部回温了,短期来看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维持稳中有升的状态。坏消息是,有3股冷空气排队来袭,虽说升温了,但冷空气实际上并没闲着,本周将隔三差五地给北方升温的步伐各种“使绊子”,但像样的寒潮恐怕没有。
    其实冷空气频繁本就是三九时节的常态,加上本周大风占主场,所以西北风将伴我们左右。省气象台预报为,1月12日晴间多云,有4~5级、短时6级偏西风。1月13日晴间多云,有4级左右偏西风。1月14日晴间多云。1月15日晴转多云,有4~5级、短时6级或以上西北风。1月16日多云间晴,有4~5级、短时6级西北风。
    既然大风在本周占领主场,那我们就说说风这个主角吧。冬天的风是个厉害角色,今年的3场寒潮,为什么厉害,就是因为有大风的“加持”。低温本就让人浑身打颤了,再加上大风“加持”那真的是寒风刺骨!大风吹袭下,人们为何感觉格外冷?不得不提到一个词,那就是“风寒效应”。
    气象专家介绍,这种因风所引起使体感温度较实际气温低的现象,被称作“风寒效应”。人的体温在多数情况下会高于周围环境气温,在无风或微风情况下,人体周围的空气分子交换很弱,这就在人体和大自然空气之间形成了一个比较稳定的过渡层。由于空气是热的不良导体,这个过渡层就在贴近人体的表面起到了保暖的作用。可是,当空气流动很快的时候,人体周围的空气保温层便不断地被新来的冷空气所代替,并把热量带走。风速越大,人体散失的热量越快、越多,人也就越来越感到寒冷。这就是在气温相同的条件下,刮风天比无风或微风时使人感到寒冷的原因。
    从大量的科学实验中,人们找出了风速大小和人体冷暖感觉的关系,并大致计算出这样的数据:当气温在0℃以上时,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会下降3—5℃;气温在0℃以下时,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会下降6—8℃。
    不过,风寒效应只发生在暴露在衣物之外的皮肤上,所以挑选合适的衣物,尽量减少裸露在外的皮肤,就能将风寒效应降到最低。所以,冬季遇到大风天,我们就武装到牙齿,只露个眼睛看路就没问题了。 晨报记者 史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