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首个“警察节”揭秘法警的十二时辰

  “希望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保障人民幸福、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向全国人民警察致以诚挚的慰问。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的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
    走进法院,人们关注的往往是坐在审判席上的法官,很少会聚焦安检、值庭工作的司法警察。山西法院司法警察在1995年前,没有专门的司法警察管理机构,一般设司法警察班,隶属于各级法院办公室管理。1995年4月,省高院成立专门的司法警察队伍管理机构——“司法警察支队”。1995年后,全省各级法院相继成立专门的司法警察管理机构,设专职司法警察,人员单列,独立开展工作。
    司法警察作为人民法院唯一的一支司法武装力量,他们承担着维护法律实施权威,保障审判执行工作顺利进行,保卫法院安全的神圣使命。他们没有判决书上的留名,却是审判、执行的坚强后盾。
    随着人民法院审判任务量不断攀升,司法警务保障工作日益繁重艰巨。全省法院司法警察用十二时辰不停地轮回书写着忠诚履职、砥砺奋进的故事。每天的十二时辰,不停奔波而忙碌于押解、看管、值庭、维护审判秩序、协助保障执行、参与规范涉诉信访秩序、执行特殊勤务……
    这是一种无声的承诺,更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
    多年来,全省司法警务人员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立足岗位、规范履职,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切实承担起了司法权威“守护者”的重要职责,确保了我省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安全有序。
    一身藏蓝,一生奉献。一声承诺,一生忠诚。让我们一起祝人民警察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