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山西法院走访人大代表 倾听意见建议

  近日来,山西各级法院为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络,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法院领导分别走访看望了辖区人大代表,诚恳征求了代表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代表们对法院把“公正司法,服务大局”的方针贯穿于工作中,把审判工作的出发点放在司法为民上,切实前移服务窗口,提高各项司法便民、利民工作效率,为构建社会稳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尽职尽责所做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太原中院
    1月6日,太原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雪松,杏花岭法院院长王晋斌赴杏花岭区人大就走访、联络省人大代表工作进行了对接。
    1月7日,太原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吕征平,尖草坪法院院长张福平走访省人大代表郑晋琴、宋颐、彭耀文、贾润礼,向代表们汇报2020 年法院工作,征求意见建议。
    1月8日,太原市纪委监委驻太原中院纪检组组长马强,万柏林法院院长王文皓走访省人大代表梁淑仙、冯文梅。
    1月8日,太原中院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王效林,娄烦法院院长王玉文走访省人大代表马文杰、郭奋生。
    1月8日,太原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雄飞,阳曲法院院长杨效熙走访省人大代表裴耀军、温变英。
    1月6日,太原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润树,清徐法院院长银威威等一行,走访省人大代表任志兵。
    本次联络人大代表工作,由太原中院党组班子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带队,会同十个县、市(区)的基层法院院长,向代表们汇报法院工作,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
  朔州中院
    近日,朔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在朔州的省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胡占军等9名省人大代表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王虎荣围绕2020年度法院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审判职能、坚持司法为民、提升队伍素能等重点工作向代表们作了汇报,并就省高院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
    代表们畅所欲言,对法院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扫黑除恶、司法便民利民、提升队伍素能、推进改革创新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代表们从完善诉讼服务措施、加大干警培训力度、注重以案说法、加强司法救助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王虎荣表示,对此次座谈会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朔州法院将进一步分类梳理,专题研究,并结合法院工作实际,认真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努力提高司法服务能力,推进法院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忻州中院
    近日,忻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硕才以人大代表身份,深入偏关县水泉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联系群众和基层代表,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了解群众诉求,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刘硕才与来自偏关县水泉镇的9名县人大代表、乡人大代表以及村民代表面对面交流,听他们谈法律问题,聊民生实事,提意见建议。从村容村貌整治到饮水工程建设,从加强思想宣传工作到建设美丽乡村,从增强农民实用技能培训到拓宽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从生产经营许可、商标注册到延伸产业链、加强精深加工……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一件件具体事、法律事、身边事,正是群众最关心、关注、关切的问题。刘硕才认真听、详细记,不时予以回应,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心得体会,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角度,和大家共同探讨思路办法,特别是就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宣讲和耐心地解释,并主动征求了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省高院
    1月8日,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管应时一行四人走访省人大代表李先卫,详细通报了2020年全省法院工作情况,并就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理解、支持表示感谢。
    李先卫代表充分肯定法院工作,认为近年来法院工作有长足进步,特别是对庭审公开、法律文书公开等增强工作透明度、增强公信力,从而保证公平公正的措施和做法给予好评。认为当前上访人数明显减少,与法院辛勤努力密不可分。同时也希望法院能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增强普法宣传进社区、校园,及时解答人民群众关切的有关婚姻家庭、继承等方面的法律问题,有力促进人民群众懂法、守法,共筑和谐稳定社会大局。
    座谈中,管应时还就李先卫代表感兴趣的继承方面法律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和说明。管应时表示全省法院将继续努力,进一步提升质效素能,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同时,希望李先卫代表继续支持法院工作。
    省高院副院长王书红于1月6日走访陈威宁代表。
    1月5日,乔杰组长通过电话方式与大同代表团毕海蓉、杨旗代表进行了联络,简要报告了法院工作情况,听取了意见建议。杨旗代表表示,他主要接触基层法院比较多,能直观感觉到基层法院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有了明显进步,走访入户接触群众也比较多,对法院工作比较满意。毕海蓉表示法院结对联络的方式很好,今后有更好的建议会及时通过结对联络人向法院提出。
  吕梁中院
    1月 5日至 8日,吕梁中院领导班子成员集中走访了在吕梁市的省人大代表,诚恳征求省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党组书记、院长杨泽民在参加吕梁市委工作会议期间,向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广勇,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振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安平5名省人大代表汇报了2020年法院工作情况,并提交了2020年履职情况报告,诚恳地向市委领导征求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勇飞在离石区与吕梁山护理护工许艳平、吕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瑞青、吕梁日报社总编辑刘鹏、离石区审计局局长李建红等11名省市人大代表座谈。党组成员、副院长高育新在孝义市走访了省人大代表杨虎平。党组成员、副院长薛全平在岚县、方山县走访了袁建华、郭建明、杨保平、张新红四位省人大代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勇在文水县走访马德茂、孟素梅两位省人大代表。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白成林、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永胜在中阳县走访省人大代表王计有。
  晋城中院
    近日,晋城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张建康在阳城县先后走访了省人大代表乔香平、王波。
    张建康分别向两位代表了解了企业经营发展和工作情况,并当面征求了他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
    走访结束后,张建康一行来到北留法庭、皇城相府法官工作室调研基层法庭工作情况。
  运城中院
    近日,运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斌一行深入芮城法院调研,看望一线干警,并到芮城县走访十三届省人大代表段付宽。
    赵斌与省人大代表段付宽进行了亲切交谈,对省人大代表长期以来对法院工作的监督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当面征求了代表 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阳泉中院
    近日,阳泉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王东旭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阳泉市委书记姜四清视察、调研法院工作。
    在城区法院,姜四清得知诉前调解已延伸至社区,能有效化解各领域矛盾纠纷后,姜四清代表阳泉市委、市政府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强调,要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诉讼关口前移,大力发挥公益律师、人民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等在诉前调解中的作用,节约司法资源、减少群众诉讼负担,切实把矛盾和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在阳泉中院,姜四清了解立案程序、智慧法院建设、案件办理、队伍建设等情况,与郊区法院和正在开展执行工作的执行员视频连线,了解工作动态和相关案件情况。
    在座谈会上,王东旭向姜四清代表汇报了法院重点工作情况。姜四清指出,今年以来,阳泉中院在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兑现人民群众胜诉权益、推进“一站式”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为阳泉市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大同中院
    1月6日和8日,大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永旺先后走访了大同花倾城田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旗和大同市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两位省人大代表,主动倾听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走访过程中,白永旺分别向人大代表通报了大同法院2020年的主要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认真征求人大代表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两位代表认为,大同中院主动上门征求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法院工作,充分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司法为民的宗旨意识。对大同法院精准服务大同高质量转型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践行“两山”理念服务绿色发展、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和全面推进“一站式”建设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时刻关注大同法院工作动态,进一步发挥好“桥梁”作用,不断加强与大同法院的沟通联系,全力支持法院工作。
    白永旺表示,将对两位省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梳理归纳。同时,也真诚地欢迎人大代表一如既往地监督、支持法院工作。
  临汾中院
    近日,在临汾中院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党组书记、院长周太生和班子成员分别走访了驻地省人大代表。
    院领导班子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2020年以来临汾法院在审判执行、服务大局、一站式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主要成效,认真听取了代表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就代表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代表们对法院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主动接受监督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临汾中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化营商环境、致力司法为民等方面的努力表示肯定。特别是对“全国法院联络管理平台”的建立给予高度评价,代表们一致表示,新平台的建立避免了联络工作的传统化,使沟通方式更灵活、信息动态更全面、数据统计更准确,真正实现了与代表联络工作的一体化、智能化、精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