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2月2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如何破解当下老年人日常出行难?

交通运输部等部门支招了
  据新华社 12月28日电(记者 魏玉坤)不会用“健康码”出行受阻、约车软件太复杂不会操作、“扫码”乘车搞不定……针对当下老年人日常出行难题,交通运输部等部门28日印发通知,要求确保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便利。
    根据通知,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研究出台凭老年卡享受城市公共交通优待服务的政策,有条件的地区逐步实现老年人凭身份证、社保卡等证件乘坐城市公共交通。
    通知要求,改进交通运输领域“健康码”查验服务。对于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领导机构要求仍需查验“健康码”的情形,简化操作以适合老年人使用,并应建立完善“健康码”亲友代办、工作人员代查等服务,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对老年人等群体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作为辅助行程证明等替代措施。
    通知明确,便利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保留现金、纸质票据和凭证,出租汽车、公交化运行的道路客运等交通方式,应当支持现金支付或者提供方便现金转换的服务;完善交通一卡通出行服务功能,进一步拓展交通一卡通在出租汽车、城市轮渡以及公交化运行的道路客运等交通方式的应用,为包括老年人在内的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交通出行支付服务。
    通知要求,优化老年人打车出行服务。保持巡游出租汽车扬召电召服务能力,整合巡游出租汽车运力,提供电话预约或即时叫车服务;完善约车软件老年人服务功能,增设方便、适合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鼓励有条件的网约车平台公司通过技术手段,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派单服务;鼓励重点场所提供便捷叫车服务,在医院、居民集中居住区、重要商业区等场所设置出租汽车候客点、临时停靠点,依托信息化技术提供便捷叫车服务,引导巡游出租汽车企业积极参与、及时响应,更好地为老年人等群体出行提供便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