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2月2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省高院派出专项督导组督导法院执行工作

  ■记者 毛应厚 特约记者 张晓宇 郝伟 李强 靳彦
  
    近日来,省高院派出专项督导组前往运城、吕梁、忻州、临汾等中院督导执行质效、信访化解和(平安建设)综治考评工作。被督导法院召开督导会,听取了法院相关工作汇报,并提出下一步具体工作要求。督导会在各中院召开,各基层法院院长、执行局长和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吕梁中院:
    12月17日,省高院专项督导组对吕梁两级法院执行3+1核心指标、28项执行质效指标、平安建设、涉执信访及重点执行专项行动进行督导,并召开专题座谈会。
    吕梁中院介绍了两级法院执行工作进展情况,深入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指出下一步工作措施。
    督导组传达了省委及省高院领导对专项执行行动的批示精神,充分肯定了吕梁两级法院在专项执行活动中取得的成绩,并对重点案件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作出点评与解答。
    郭志荣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及3+1核心指标及重点执行质效指标提升工作,全面落实省高院要求,加快结案进度。二要加快涉执信访化解工作,提升执行规范化工作水平。三要聚焦执行质效核心指标与存在的问题,对表对标、找准差距、采取措施、迎头赶上,把省高院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吕梁两级法院执行工作水平。
  ◆忻州中院:
    12月18日,省高院专项督导组到忻州中院督导执行质效、信访化解和 (平安建设)综治考评工作。忻州中院召开忻州法院执行工作督导会,各基层法院院长、分管执行工作副院长和全体执行干警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督导组针对忻州市平安建设考评工作、“3+1”核心指标、执行质效指标、综合管理指标、涉党政机关案件和六稳六保专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指出忻州中院党组高度重视执行工作,制度机制健全,工作措施扎实,精神状态振奋,执行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
    督导组针对信访工作和一案双查工作作具体说明。指出要以实质化解为目标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对于一案双查,忻州中院要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杜绝形式主义,依托信息化手段,扎实履行监管职责,实质处理案件和执行干警的违法违纪现象,规范一案双查工作流程,确保工作实质性推动,取得预期效果。
  ◆临汾中院:
    12月22日,省高院专项督导组对临汾两级法院平安建设和执行质效工作进行了督导,并召开专题座谈会。
    会上,督导组对《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关于2020年度平安建设考评 (执行难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部分)有关事项的通知》中五个计分维度、自查报告作了详细说明和讲解,并深刻分析了当前执行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督导组就抓好执行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充分认识平安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强化工作保障。二要切实提升“3+1”核心指标及执行质效指标,务必全部达标。三是要加快涉党政机关案件办结,尽快办结省高院要求的“一案双查”工作。
  ◆运城中院:
    12月22日,省高院专项督导组到运城中院督导执行质效、信访化解和 (平安建设)综治考评工作。
    督导会上,督导组一行认真听取了关于涉党政机关案件办理情况的汇报,了解了当前涉党政机关案件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参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督导组从计分维度、考评档次和分值自评报告、考评程序等方面对本年度综治考评工作内容进行逐项说明。并要求一是应切实提高结案率,“3+1”核心指标、执行质效和综合管理性指标全部达标达优。二是应精准研判,下大力气补短板、强弱项,力争山西省执行质效指标跨入全国执行工作第一梯队。三是应按照最高院、省高院要求精准办结“一案双查”案件。四是常抓、狠抓涉执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对于重复挂网信访案件积极作为,实现源头化解。五是主动作为,压实责任,依靠党委、政法委,多部门联合推动涉党政机关案件办理全部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