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2月2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太原市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服务质量调查报告发布

不给发票退费难师资质量难保障

  12月28日,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太原市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服务质量调查报告”显示,不主动开具发票、师资质量难以保障等是太原市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问题。
  退费难困扰着家长
    此次调查,为期六个月。调查内容涉及教师的来源渠道、是否签订合同主动给予发票、是否存在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家长对培训机构的满意程度等。被调查对象包括太原工大教育培训学校、太原华英教育培训学校、京翰教育、华益教育、学大教育、新东方、金卓教育等20所校外培训机构。
    调查发现,家长普遍对培训机构资质关注不够。补课效果一般、师资问题、收费不够透明、退费难等成为家长们吐槽的热点问题。数据显示,42.44%的受访者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培训机构对课程费用的介绍和处理不满意。
  多数机构不主动开发票
    不签合同,就无法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尤其是消费者的权利不能得到保障,极易引起消费争议。这种情况下,一旦产生消费争议,消费者往往处于不利的地位。调查显示,有49.6%的消费者未签订合同,28.7%的消费者未收到正规发票。
    大部分培训机构收取费用后,不会主动给消费者开具发票。2019年12月,史先生给孩子在太原市杏花岭区华益教育新建路校区报了小升初考前培训班。迄今为止,他虽跑了三趟,但依然未拿到发票。
    无独有偶。2019年10月1日,李女士在位于太原市南内环金茂大厦A座10层的太原工大教育培训学校南内环校区给女儿报了100个小时“一对一”的英语和数学的课,共收费23000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40个小时的课改为网上授课。至今,她仍然未拿到发票。
  师资质量难以保障
    调查发现,太原工大教育培训学校南内环校区、旱西关校区、长风校区、三墙校区、坞城校区、宽银幕校区、兴华校区、迎新校区以及太原华英教育培训学校南内环校区、府西街校区,还有聚能教育、博奥等培训机构,均以外聘初中公立学校在校老师授课为噱头来吸引家长报课。
    京翰教育称该机构的高中英语老师为某名校外聘。当家长问及教师资格证时,该机构无法提供。
  虚假宣传诱导报名
    一些培训机构通过编造、夸大师资条件、教学效果等方式误导消费者。调查显示,有37.79%的被访者反映培训机构存在虚假广告诱导消费。
    位于太原市青年路11号的鸥盟教育,通过宣传单上宣称该机构所用的培训老师为“最牛班主任”“最牛生物老师”“押题王”“提分王”“人气王”等字样,夸大宣传。
    消费者苏先生在太原工大教育培训学校南内环校区为孩子报“一对一”英语辅导培训班。招生老师对外宣称,每次“一对一”课程辅导完毕后,学生仍然可以在课堂写其他科目的作业,并有老师辅导。这位招生老师还宣称,该机构会定期把学生的学习情况向家长反馈。实际上,该机构根本没让老师辅导孩子写作业,也从未向家长反馈孩子的学习情况。
    调查人员还发现每个培训机构都存在续班续优惠、报名早的孩子座位就排前面等诱导促销活动。位于太原市双塔西街与解放路交叉口往南200米的新东方,推出连报限时优惠的方式诱导家长报课,还明确说明先报的孩子座位会排在前面。可是,该机构实际没有优惠。 晨报记者 梁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