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2月2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晋商博物院开门迎客了

  “这个怎么预约?现在约还来得及吗?快给我拍张照片……”12月28日10时30分,位于省城的晋商博物院(山西督军府旧址)门前挤满游客,大家争先恐后地排队,充满期待地向院内张望。11时起,晋商博物院错峰限流开放试运行。历经3年修缮,这个有着朱红色大门的“神秘之地”终于开门迎客了。
    11时,晋商博物院正式开门,伴随着广播里“请各位游客,按照预约时间出示身份证,提前准备好健康码、行程码,戴好口罩,有序入场”的提醒,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排起长队,攥着手机,提前准备好预约成功的界面,迫不及待地想走进这个神秘的院落一探究竟。
    “晋商博物院算得上是咱太原的一个地标性建筑,每次开车路过我都会朝里面瞧瞧。听说现在这里成了反映晋商文化的博物院,我第一时间就和几个朋友抢好票,就等着去里面看一看。”排在队伍最前端的吴先生激动地向记者展示手中的预约门票信息。
    不少抢到票的市民表示,“预约很火爆,我们抱着手机刷了半个多小时才抢到票”。11时30分,记者通过“晋商博物院”微信公众号预约门票,发现开放首日的3000张门票早已预约完毕,现场不少慕名而来却没抢到票的游客,已经抓紧时间约好了第二天的门票。
    现场工作人员表示,游客来晋商博物院参观,一定记得提前一天在微信公众号凭本人身份证实名预约,现场无需换票,持本人身份证即可参观。
    晋商博物院集文物古建、园林景观、展览展示于一体,总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展览面积约1.8万平方米,具有收藏、展示、教育、研究、游览五大基本功能,展陈区域目前开放中区、西区。中区为“天下晋商”专题展,西区为游客休闲服务区。
    在中区“天下晋商”专题展第三章“汇通天下”展区,市民李女士正带着孩子参观“大明通行宝钞”展品,她从一张明代的“纸钞”讲起,绘声绘色地给身边的孩子讲述晋商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晋商博物院里,能看到晋商的起源与辉煌,从青铜重器到古代货币还有万里茶道的器具,无一不让我感叹晋商文化的繁荣。看得我实在是挪不开眼睛,过几天我准备带孩子来,让他也感受一下咱们晋商文化的魅力。”刚刚从博物院出来的刘先生对馆藏展品赞不绝口。 晨报记者 叶芝花/文 高万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