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1月2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山西综改示范区综合执法队

“冬季治欠保支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号角吹响

  晨报讯 (记者 王盼盼)2021年元旦、春节临近,农民工工资支付即将进入高峰期。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兜住基本民生底线,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近日,山西综改示范区综合执法队启动“2020年冬季治欠保支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以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对岁末年初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及治欠保支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力争做到“两清零”目标,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专项行动对此次工作提出严格要求,对由于监管责任不落实、组织工作不到位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以及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的重大典型案件,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置,约谈一批、通报一批、问责一批、曝光一批,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
    专项行动启动后,综合执法队相关负责人随即深入学府产业园区开展实地督查,并听取该园区执法中队治欠保支专项行动工作汇报,要求中队切实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对重大典型欠薪案件挂牌督办,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
    下一步,综合执法队还将对欠薪问题突出的园区进行随机抽查、实地督导,确保专项行动实施到位、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