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1月2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7]

山西综改示范区启动第六轮巡察工作

  晨报讯 (记者 王盼盼 文/摄)11月16日,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召开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此次巡察开展的时间为11月16日至12月31日。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综合办公室、成果转化促进服务中心、对外联络宣传中心八级以上职员,党工委巡察办和巡察组全体成员参加。
    此次巡察主要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涉及问题等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及《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工作办法》规定的其他检查内容,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访谈、受理信访、调阅、复制资料、民主测评、走访调研、抽查核实等多种方式进行。
    会议对第六轮巡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合力完成巡察任务。开展巡察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实现党中央巡视巡察全覆盖、全国“一盘棋”部署的重要体现;是强化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内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制度安排;是党工委交给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的共同政治任务。二是巡察组要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各巡察组要勇于担当,在肯定被巡察单位工作成绩的同时,巡察的核心任务是发现问题和不足,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行一次政治扫描,既当好“啄木鸟”,还要当好“护林员”,系统性地开出“诊断书”和“处方”,保证巡察取得实效。三是被巡察单位要摆正位置,积极配合,认真对待。此次巡察是一次“政治体检”,各巡察单位要将其作为改进工作的机遇与助力来对待,切忌“讳疾忌医”,文过饰非、遮丑护短,消除抵触情绪。要有大局意识,深刻认真地做好自查自纠并做好汇报,记牢“七个不过关”。四是严格依规依纪开展巡察工作。各被巡察单位要对巡察组的工作进行监督,监督巡察组严格依规依纪开展工作。各巡察组要对被巡察单位、组织、个人负责,坚持做到“六个不”,严格遵守中央八项纪律精神,绝不允许借机牟取私利。
    会上,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综合办公室、成果转化促进服务中心、对外联络宣传中心支部书记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巡察组对各部门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