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2月20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1]

荨麻疹患者可艾灸这几个穴位

  荨麻疹是一种以皮肤瘙痒、时起风团疙瘩、时隐时现、发无定处、退后不留痕迹为主要表现的皮肤病,是春天最常见的过敏性疾病。
  对付荨麻疹,中医有很多简便易行的方法,艾灸就是其中之一。患者可选择这几个穴位进行艾灸——
  曲池穴:患者屈膝,将对侧手掌心对膝部,五指自然分开、向上,拇指端下所指即曲池穴。曲池穴有祛风除湿止痒、调理胃肠之功,可治疗多种皮肤疾病。
  合谷穴:在手背找到第二掌骨,它的中点处旁边就是合谷穴,按压下去有明显的酸胀感。合谷穴可通经活络,除了治头痛、牙痛、痛经等,还可调节免疫系统,治疗荨麻疹、过敏性鼻炎等多种过敏性疾病。
  膈俞穴:当人体自然坐位时,肩胛骨下角平对过来的脊柱两侧就是膈俞穴。膈俞穴为血会,可活血、养血。
  荨麻疹病位在皮肤,易出现局部水肿。艾灸膈俞穴可通过活血祛风、改善免疫系统、提高机体代谢,来治疗荨麻疹等皮肤疾病。
  上述穴位,可以用艾条直接艾灸,至局部发红发热,每穴5—1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