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2月20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1]

小伙涕中带血

  17岁的小张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头痛,20多天前出现一侧鼻阻塞、鼻涕中带血丝,甚至有鼻出血现象,就诊于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检查后发现,原因是鼻窦骨肿瘤所致。

  临床检查中,医生发现,小张的鼻窦骨肿瘤堵塞鼻道,初步考虑为鼻窦良性占位性病变,鼻窦骨肿瘤波及上颌骨,此类肿瘤特别易复发,治疗关键是手术彻底切除病灶。经过科室人员术前充分讨论、准备,术中彻底切除上颌骨肿物,手术获得圆满成功。
  鼻腔鼻窦肿物阻塞鼻腔会形成鼻塞,新生物常见有鼻息肉、乳头状瘤以及骨瘤等。一般情况下,肿瘤生长缓慢,早期通常没有异常感觉,生长到一定程度后才会逐渐出现鼻塞症状,后期会引起鼻外形和鼻邻近器官的变形情况发生。
  鼻窦骨化纤维瘤虽是良性肿瘤,但可导致鼻腔鼻窦骨质结构破坏,伴新骨形成,原发部位比较难判定。受其累及,鼻腔鼻窦黏膜未被彻底切除是手术治疗后复发根源。
  鼻窦新生物中也有恶性肿瘤值得警惕,一旦发现鼻腔病变生长过快、分泌物增多、带血、鼻出血、有腥臭味或有痛感等,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若不能确诊,要定期复查,不能掉以轻心,如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治疗效果会比较良好。 记者 高万军 通讯员 王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