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1月1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1]

山药健脾补肺固肾益精

  研究发现,常食山药对肺、脾、肾亏虚所致的咳喘痰多、身体虚弱、疲倦无力、食欲不振、久泄久痢、小便不利或小便过多、糖尿病、遗精白浊、心慌多汗都有治疗效果。
  经常食用山药,能够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这种多糖蛋白质对人体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过早发生。还可减少皮下脂肪堆积,避免出现肥胖,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减肥健美食品。
  山药虽为养生食疗之上品,但也需要注意,山药养阴助湿,因此平时餐后易腹胀者或痰湿较盛者忌食。
  山药不能同哪些食物一起食用?
  海鲜:山药和海鲜相克,食用之后就会发生反应,在这些海鲜里,以虾为典型,尤其不能和虾一块食用。
  黄瓜:山药同黄瓜一块食用之后,维生素C就会被分解掉,丰富的营养物质就被白白浪费了。
  碱性物质:山药在和一些碱性物质食用之后,营养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怎么吃最有营养?
  炒山药:炒山药最容易入味。放上一些调味品之后就会非常美味,而且非常营养,山药片和山药丝都比较入味。在清炒的过程中,营养物质不会丢失。
  炖山药:可以和一些肉类一块炖,很适合在秋冬食用,美味并且具有营养价值。炖出来的汤也很鲜美。
  清蒸山药:很多平日饮食清淡的人喜欢清蒸山药,清蒸不会上火,吃起来更健康。
  王馨芳(山西省中医院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