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1月1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1]

这种风湿病竟可“自愈”?

  风湿免疫科门诊经常接诊到双下肢长满红色结节、关节疼痛难忍的妙龄少女,经医生诊断,这些妙龄少女大多患有结节性红斑。
  结节性红斑可导致腿部出现疼痛性红色、棕红色或紫色结节,外观与瘀斑相似。部分患者是“链球菌性咽炎”感染后发病。该病也可与其他疾病一起发生,或者单独发生。该病的主要症状是腿部出现疼痛性红色、棕红色或紫色结节,通常位于小腿,但有时也见于大腿、手臂或身体上部。
  在结节出现前后可能还会出现关节疼痛、发热、感觉不适,像患流感一样。
  结节性红斑怎么治?
  答案是自愈,这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病因消退或得以治疗后,结节性红斑通常会好转。随着好转,结节会开始变得像是瘀斑,并随后消退。通常是在2—8周后消退,有时,结节会在皮肤上留下黑点,可能需要数月才消退,但不会留下永久性瘢痕。
  在患病期间,患者坐时抬高双腿、穿“弹力袜”有助于减轻疼痛。若仍疼痛,可服用药物,具体用药请询问医护人员。
  从中医角度讲,结节性红斑以湿热为最常见,因此宜食用清淡、性凉、利湿之物,慎用辛辣、油腻之品,慎用牛肉、乳制品以及豆腐皮、松鱼干等高苯氨类蛋白食物,慎用海鲜类食物,慎用动物内脏、蛋黄谷类等性热食物,慎用腌制食物。谷物大多甘平或偏凉,一般均可食用。蔬菜水果除韭、葱、辣椒等性热之品外,一般均可食用;多吃芹菜、鲜藕等清热解毒凉血的食物。除此以外,还可以多吃蔬菜水果(西瓜、梨、丝瓜、冬瓜、番茄等生食、挤汁或煮汤代茶饮),保证饮食健康和营养平衡。
  结节性红斑不是一般的皮肤病,如果出现,建议至风湿免疫科就诊,以更好地明确诊断及治疗。
记者 高万军 通讯员 马剑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