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1月1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8]
乡宁法院

土地补偿起纠纷 倾心解纷促履行

  本报讯 (通讯员 贺玉宇) 近日,乡宁县昌宁镇幸福湾社区工作人员和村民代表将一面锦旗专程送到乡宁法院法官樊鹏飞、赵建军手上,锦旗上“公正执法,为民解忧”八个大字足以表达他们对两位法官办理案件的满意度。
  今年7月,乡宁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樊鹏飞受理了一起原告贺某诉被告幸福湾社区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小组承包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纠纷案件。樊鹏飞对此非常重视,接手案件后,立即请幸福湾社区网格法官赵建军组织参与调解。赵建军迅速与社区取得联系,多次进行沟通协调,在法院和当事人之间搭建了桥梁,为案件的成功化解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樊鹏飞法官带领法官助理贺玉宇、书记员卢红婷循序渐进,三入社区,召集村民代表,对老百姓明理释法、耐心疏导。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有效抚平了双方的对抗情绪,原被告冰释前嫌、互谅互让,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后在网格法官赵建军的督促下,原被告约定的调解内容已主动履行完毕,双方对本案的办理过程和处理结果均感到十分满意。
  此案的有效化解展现了法官入网格、进社区的重要意义,“网格+调解”、“网格促履行”让小网格发挥出大作用,激活基层治理末梢,推动解决社区信访矛盾突出及风险隐患等问题。此举动是乡宁县人民法院践行党的二十大对司法工作要求的具体实践,是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更是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践行“枫桥经验”的生动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