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1月1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8]
万柏林区法院

快调快执 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本报讯 (通讯员 陈婷婷) “我们为某工程项目进行管道安装,辛辛苦苦工作了几个月,到头来却拿不到工资……”无奈之下,杨某等五名工人分别向万柏林区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被告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和该公司工程项目负责人支付其劳务费共计3.45万元。
  万柏林区法院诉服中心收到此农民工讨薪维权的系列案件后,立即指派了有丰富调解经验的调解员做好诉前调解工作。
  2022年11月1日,调解员接到案件后,迅速了解案情,同诉讼服务中心的速裁法官研究调解的思路和方案。
  11月7日,速裁法官立刻联系双方当事人到法院进行调解。“工程没干完,凭什么支付他们工资?”被告说道,“而且工程质量存在问题,都已支付了大部分的劳动报酬。”因此不同意向五位原告支付剩余工资。原、被告各执己见相持不下,调解工作一时陷入了僵局。鉴于当事人双方情绪较为激动,调解员决定上午的调解暂停,让双方“降温”。
  当日下午,在速裁法官的指导下,调解员调整了工作思路,再次通知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通过耐心释法与沟通,被告同意支付劳务费,但只同意支付五位原告共计1.5万元的劳动报酬。
  调解员加大调解力度,向被告详细讲解了法律规定,原被告双方虽然未订立书面合同,但双方已经形成了事实上的合同关系,五位原告为被告提供了劳务,被告未支付全部劳动报酬须承担违约责任。
  调解员还劝说被告站在原告的角度换位思考,关注农民工利益,体谅他们的难处。
  在速裁法官及调解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调解下,当事人双方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达成调解协议,被告一次性向各原告支付劳动报酬4000元,并当场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向五位原告分别支付了款项。至此,本系列案得到了较为圆满的解决。
  万柏林区法院从关心社会弱势群体出发,对涉农案件采取快调、快立、快审、快执,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