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2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5]

离石区开展“情系青少年问计进校园”调研活动暨“红色吕梁故事报告会”

  本报讯为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牢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落实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求,9月19日,由离石区关工委、区教科局组织的“情系青少年问计进校园”调研活动暨“红色吕梁故事报告会”在离石区江阴初级中学展开。离石区关工委和区教科局联合调研组有关同志、离石区江阴初级中学新生及教师代表共计700余人参加。
  秋雨绵绵,雨中的离石区江阴初级中学宁静而美丽,调研组全体成员先后参观了主要功能区域,就学校创办历史、办学理念模式、师资队伍培养、校园文化建设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了解;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学校负责人介绍学校的办学情况,参会的各年级、各科目的老师代表及其他同志就制约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问题、困难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接着,区关工委负责人和区教科局负责人为离石区江阴初中“离石区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揭牌;区教科局负责人进行了答疑解惑并表态发言,市关工委、区关工委负责人分别讲话。最后,在离石区江阴初级中学报告厅开启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由首批聘请的离石区宣讲团成员高迎新老师主讲
(吕梁市文化局原副县级干部,现担任中国民协会员、市民协主席、《吕梁风》主编、《吕梁传统文化研究》执行主编等社会职务)。他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与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吕梁山下的英雄故事》为题,带领与会教师代表以及初一新生进行了一次精神洗礼。“无论是女娲补天、骨脊山大禹治水的传说、于成龙清廉故事,还是陈毅骨脊山诗篇,无论是《吕梁英雄传》抗日故事,还是离东游击队英雄杜凤英的感人故事,从根本上讲,他们所体现的就是中华民族的奉献精神,有太多的精神财富值得青少年珍视、学习、传承。”在报告会上,高迎新老师娓娓道来,这种为人民大众谋利的献身精神,是吕梁人的骄傲,也是需要我们代代相传的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感触颇深,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像吕梁英雄学习,学习革命英雄不屈不挠的意志,珍惜美好时光,好好学习,增强体魄,为早日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努力奋斗。
高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