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1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4]

森栖小镇 昔日“矿坑山”今日“桃花源”

  在太原市迎泽区东山腹地,有一座生态休闲田园综合体——森栖小镇。这是郝庄镇董家庄村委会与山西东林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生态产业园项目。现场,该项目的视频展示了层林叠翠的山峦、造型别致的民宿、精巧优美的湖景、错落有致的原生态乡村风貌,简直就是“世外桃源”。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董家庄村依靠采矿业发展,石粉遮天蔽日,无序开采使本就脆弱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到处是被遗弃的矿坑,裸露的山体。
  为了改变满目疮痍的甘桑沟、采石荒场,郝庄镇董家庄村委会与山西东林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收集雨水,打造循环水系,对采石场形成的沟壑筑坝蓄水,并利用坝面连接董家庄田园综合体内交通道路,协调融合建筑、景观、水系、文化元素,形成森栖小镇特有的空间意境。
  森栖小镇项目总占地面积5370亩,分为两期、四大区域,一期是民宿体验区、农业休闲区;二期是康养度假区、民俗街巷区。董家庄对两处废弃石料厂甘桑沟、秤锤沟进行生态恢复,改造建设成民宿体验区和康养度假区;对可利用区域进行治理,改造成农业休闲区;对旧村既有建筑进行外立面改造,打造成民俗体验区。
  董家庄村还成立了农村经济合作社,每年向村民分红,为村民优先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村民收入。前来旅游的游客多了,村民闲置的宅基地,还可用于租赁创收。
  就这样,曾经伤痕累累的甘桑沟变成了今日神采奕奕的森栖谷。
  记者 乔静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