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1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4]

智能巡逻车 发现不明人员就报警

  一辆普通的汽车,加装了光学摄像机、红外摄像机、激光雷达等设备,再加持自动驾驶、卫星定位、图像识别等技术,摇身一变,就成了可以保障仓储安全的智能巡逻车,这就是由大众微木智能控制与机器人联合实验室研发的DWDV-1智能巡逻车。
  大众微木智能控制与机器人联合实验室由山西大众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国营第785厂)和太原微木智能于今年1月共同组建。相关负责人介绍,DWDV-1智能巡逻车可以实现有人、遥控、无人三种驾驶模式,主要用于重要仓库夜间哨兵值守巡逻,每晚可完成60KM的巡检任务。该巡逻车可以实现定点巡视、视频采集、人脸识别、火情识别、自动报警等功能。
  在环境内发现不安全因素,如有火源,或者有不明人员闯入时,它就会自动上报指挥中心,并上传实时画面,供指挥员判断和决策。该巡逻车还能进行自我监控,对车辆状态、设备状态进行监测,并实时上报车辆状态和定位。此外,它还具有强大的通讯功能,在4G/5G网络信号不佳的状况下,也可以通过专用无线通信网络实现巡逻车与指挥中心之间的数据、话音、视频远程通信……
  DWDV-1智能巡逻车功能强大,其技术应用也非常广泛。据介绍,这些技术,不仅可以加装在任何一辆民用车上,还可以加装在玩具车上,其适用场景非常广泛,除了校园、景区、园区、机场、矿山等场景,还可用于考古、农业等领域。
记者 杨晓艳/文实习记者 高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