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1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4]

晋中大学生创业园“实战”中积累经验

  “我们的培训不以讲课为主,而以体验为主,让大学生通过体验,提升创业综合能力。”在晋中大学生创业园展位前,各色沙盘和“沙盘推演、实战经营”的主旨相呼应,让这个展位显得颇具特色。“沙盘推演、实战经营”(SDMM)创新类创业培训体系,就是在上课过程中运用形象、直观的电子沙盘、三维沙盘、平面沙盘和立面沙盘等教具,通过实际操作、模拟现实,让学员认识创业、学习创业知识、增强创业意识、激发创业热情,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就业的综合能力。主要分八个模块,包括创业认知、创业测评、创富人生、创销为王、创领品牌、创胜之道、创海领航和创越时空。这几个模块帮助大学生规划人生方向,让他们知道如何快速与同事建立融洽关系,帮助他们认识企业管理各环节、企业盈利模式,学会撰写项目计划书,培养公众演讲能力,并学习理财、团队合作、商务礼仪、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在创越时空模块中,老师会通过沙盘模拟一个商战的环境,学生在进入课堂后,首先进行分组,并在团队内部设置不同的岗位,然后按一定的时间节点设置目标并执行。比如工厂要在一个季度内运作起来,需要做的工作有很多,包括资金规划、原材料采购、生产以及新产品的研发等。在这个过程中,主要是培养大学生组织协调、团队管理、市场应变等方面的能力。”该负责人介绍。
  这套培训体系“理论+实景+实物+实战+实用”的培训新模式,在全国创业培训行业中比较领先,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和推广性。
  据介绍,晋中大学生创业园由山西晨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晋中市榆次区晨名职业培训学校共同创建和运营。是我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家面向大学生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的校外综合性双创示范基地。目前专职教师有30余人,培育的学生开办创业实体267户,带动就业两千多人,其中4家企业年产值可达千万元。
  记者 杨晓艳/文 实习记者 高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