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0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8]
小店区法院

多部门联动调解 守护亲情保护未成年人

  本报讯 (通讯员 段晓丽) 离异带娃的85后男子,因病不幸离世,两名未成年子女如何去留起争议。近日,太原两级法院联动当事人居住地社区、妇联等部门,坚持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来处理涉及未成年人事项,运用多元解纷手段,深入调查、走心谈话,情法兼顾,巧妙化解矛盾,最终使这起抚养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河北籍男子大伟(化名)与90后同乡晓轩(化名)婚后生育两女,但小两口感情不和经常吵架,二人商量好聚好散,两女儿由大伟抚养,晓轩定期探望。离婚后,大伟成了带娃超级奶爸,所幸大伟在太原打工多年有一定的基础,双亲身体健康可依靠,母亲在家帮忙带孩子,大伟和父亲打工赚钱养家。日复一日,两娃渐长大,一个入学,一个入园,全家人都在努力呵护着她们健康成长。天有不测风云,去年,大伟突发急病溘然离世,父母痛失爱子,孩子没有了父爱,一家人陷入了悲痛。痛苦过后生活还得继续,看着大伟留下的两个聪明可爱的女儿,大伟父母又重新拾起了生活的希望。
  远在河北的晓轩得知大伟去世的消息后,提出要把孩子带回身边亲自抚养。这个要求几乎要了爷爷奶奶的命,不惜重金委托律师打官司。
  2022年初,小店区法院受理了这起案件。一审法官认为晓轩提供的证据无法证明其具备抚养两个孩子的条件,两个孩子自幼随爷爷奶奶共同生活,已形成较为稳定的学习、生活习惯,轻易改变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故判决维持了现状,晓轩不服提出上诉。
  8月23日下午,二审法官、太原中院立案二庭负责人王薇与小店法院综合庭王增仙庭长、审管办王晓芳主任相约,邀请当地妇联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来到孩子居住地走访、调查,了解孩子的生活现状、受教育情况等,听取孩子意见,多方出面开展调处工作。
  法官从法律、亲情各方面释法说理;社区、妇联则从孩子生活需求、社会保障等角度给予关怀,多方合力来保护身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化解,晓轩与爷爷奶奶都表示一切从孩子的需要出发。经多方努力后双方最终达成调解:一是两个孩子继续随爷爷奶奶生活;二是晓轩在不影响孩子正常学习生活情况下随时探望。
  为爱而来,因爱放手,为了孩子,他们握手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