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2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4]

无人驾驶汽车让出行变成一种享受

  地面上的无人驾驶汽车,不再仅仅是解决我们的出行交通问题,还能让交通系统更加智能高效,我们的出行更加便捷轻松。
  自2010年以后,无人驾驶技术在全世界可以说是进入百家争鸣的状态。此前,无人驾驶技术经过了无自动化-特定功能自动化-复合功能自动化-有限自动化-完全自动化等几个发展阶段。美国IHS汽车信息咨询公司曾在报告中预测:到202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的销量将会达到60万辆;而且在接下来10年内会以每年43%的速度不断增长,到2035年将会达到2100万辆;相对于传统的人工驾驶,无人驾驶会发生革命性的改变,无论是控制智能化、决策高效性还是驾驶舒适性,都具有明显的优势。
  在未来交通系统中,智能交通系统可说是必然的发展趋势。它将先进的自动控制技术、运筹学、电子控制、数据通信、传感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进行有效集成,运用到车辆、服务控制、交通运输等整个地面交通管理系统中。智能交通系统将加强使用者、道路、车辆之间的联系,从而形成一种节约能源、改善环境、提高效率、保障安全的综合运输体系。在这种智能化运输体系中,汽车会转变成无人驾驶模式,交通生态系统也会进入一个全新领域,所有的车辆在这个生态系统中都采取集中控制模式。
  当我们下班了,可以利用手机对汽车进行召唤,让它在下班时间点准时行驶到公司门口等待,也能通过智能控制技术对汽车的运行状态进行设置。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我们可以通过手机进行调整。上车之前,我们可以直接设置好行车路线,也可以采取默认模式,让无人驾驶汽车自主行驶。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进入休息状态。爱酒的朋友不用再害怕“酒驾”了,可以在饭桌上开怀畅饮。
  周末或者节假日,我们可以设好出行路线,无人驾驶汽车会通过GPS信号技术、雷达感应技术等自动为我们选择交通最便捷且不拥堵的路线。而且无人驾驶汽车具备对平台周围环境进行感知的能力。在行驶过程中,无人驾驶汽车遇到障碍物会自动感应,判断障碍物的大小、位置甚至是类型。如果是交通灯、人,它会自动停下,如果是其他车辆或者建筑物等,它会选择避开然后继续前行。   摘自《无人胜有人——聚焦无人平台的发展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