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2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4]
1979年 7 月27日

第一台汉字激光照排样机试制成功

     
  1979年7月27日,我国第一台汉字激光照排样机——华光Ⅰ型计算机试制成功。科研人员利用照排系统在短短几分钟里,一次成版地输出一张由各种大小字体组成,版面布局复杂的八开报纸样纸,报头是“汉字信息处理”。这是中国首次用激光照排机输出的中文报纸版面。这项成果,为世界上最浩繁的文字开辟了通畅大道,对实现中国新闻出版印刷领域的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其实,世界上的先进国家从20世纪40年代就开始逐步采用照排技术,基本上经历了四个阶段的技术改造:20世纪40年代,美国推出了第一代照排机,即手动照排机;50年代,美国推出第二代照排机,即光机式照排机;60年代中期,德国推出了第三代照排机,即阴极射线管(CRT)照排机;70年代中期,英国推出了第四代照排机,即激光照排机。而我国照排技术起步较晚,直到1980年代中期仍然停留在“以火熔铅、以铅铸字、以字排版、以版印刷”的时代;再加上汉字的浩繁,更是给汉字照排的研制增添了许多困难。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1975年5月,我国的科研人员开始进入这一领域,建成“748工程”,实施“汉字信息处理系统”的立项研究,跨越第二、三代照排技术,直接开始研制第四代汉字激光照排机。
  在经过科研人员的不断努力下,终于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汉字激光照排样机,可以实现汉字和图片从录入、修改、编排到制版的电子化,从而避免了传统报业出版过程中的铅作业环节。而且样机的输出精度和排版软件的某些功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汉字信息压缩技术方面更是居于世界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