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2月3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6]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启动重大咨询项目

助力信创产业生态体系构建

  晨报讯 (记者 乔建彬文/摄)12月27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山西省信创产业生态体系构建及策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山西综改示范区召开。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作了题为《开创安全可信数字经济新生态》的报告。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永利致辞。
  信创产业作为维护经济安全与关键领域数据信息安全的重要保障,对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启动了《山西省信创产业生态体系构建及策略研究》项目,助力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信创产业生态体系构建中,综改区依托中科曙光、百信等龙头企业,着力打造信创软硬件集聚区,信创与大数据产业招商服务中心高效服务,不断吸引信创企业入驻,加速信创产业聚链成群。
  沈昌祥从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网络空间面临严重威胁、构建网络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落实登记保护要求保障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就数字化转型、网络化重构、智能化提升、产业化升级过程中面临的网络安全挑战,及如何有效应对垄断网络空间霸权威慑、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等进行了讲解。他表示,山西面临重大转型发展机遇,信创产业一定要抢抓机遇,服务山西新兴经济发展。
  陈永利表示,综改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聚焦“六新”突破,聚力发展新兴产业。信创产业作为我省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和综改区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集群,对转型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当前,全区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全国重要的硬件智造基地、软件生态基地和应运示范基地目标,打造信创产业生态。综改区将全力做好服务,为项目开展研究与成果落地转化提供各种要素保障。
  来自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大学、太原学院、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项目组成员,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工信厅、科技厅、山西宏观经济研究院、太原市科协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