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0月1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7]

为逃避执行 她竟然让九旬老母“顶杠”

  晨报讯 (通讯员 郝湘俊 王鸣娜) 既是一次雷厉风行的强制执行,也是一次温情脉脉的柔性执行。在异常寒冷的秋风中,朔城区法院执行干警奔赴执行一线,又成功执结一起房屋腾退案件。
  近日,朔城区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党组成员、副院长李迎梅带领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卢文彪及执行干警赶赴华源万和城对某房地产公司与武某德、左某玲追偿权纠纷一案涉及的房屋腾退事项进行现场办公。在此次执行前,执行干警曾多次前往被执行人处做思想工作,张贴执行公告,释明实施妨碍执行行为的法律后果,多次对该房屋进行腾退,均被被执行人左某玲阻挠,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做出公开撕毁腾退房屋公告等妨碍公务执行的违法行为。在今年8月6日最后一次执行强制腾房时,甚至将其93岁高龄且无法独立行走的母亲刘某花搬进涉案商铺二楼,径行离开对抗法院执行,干警对其违法行为给予训诫和警告,鉴于其一直无视且拒执生效法律判决的“老赖”行为对社会产生的恶劣影响,执行局干警于国庆前对被执行人左某玲采取司法拘留15日的强制措施。
  在此次腾房过程中干警们采取各个击破的攻势,首先对被执行人左某玲释理说法、分析利弊,加之慑于之前司法拘留措施余威,左某玲同意一同劝说其母亲搬离涉案房屋。面对干警们近4个小时苦口婆心地反复劝说,并设身处地为其着想,刘某花心有所动。李迎梅趁热打铁耐心安抚其情绪并劝说道,“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文书必须履行,这是毫无商量余地的,但我们会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给予你们最大帮助,绝不可能让老人流落街头的”,并积极联系刘某花家属给其寻找安置去处。最终被执行人及其家属表示愿意配合法院执行工作,主动将涉案房屋全部腾空,屋内财物处置妥当,检查后申请执行人当场交接房屋,至此已是将近深夜11点了,该案终得顺利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