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0月1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0]

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参与研发项目荣获国家级发明奖项

  晨报讯 (记者 王盼盼)近日,中国发明协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中国发明家论坛”第二届“发明创业奖·成果奖”颁奖典礼举行。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潞安化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研发的“水煤浆水冷壁废锅气化炉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发明创业奖·成果奖”一等奖。
  据了解,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系列技术有以下明显优势:结构简单、投资低,主要是将膜式水冷壁气化室、辐射式蒸汽发生器、激冷室直连,共用一个整体气化炉承压外壳;能量利用高,经济效益明显,每吨合成氨可副产1.8吨以上高温高压蒸汽;煤种适应性好,可以使用高熔点、高硫、高灰分及半焦、石油焦等作为气化原料,为新建、传统煤化工企业改造升级提供更好选择;节能环保,进入激冷室的粗合成气温度低,激冷水量和灰水循环量少。它的研发及产业化是锅炉和煤气化技术跨界积淀、融合而成,是高校科技成果走向示范应用的典型案例,打破了我国煤气化高温合成气废热回收技术依赖进口的局面,提高了企业和相关行业竞争能力,为我国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树立了榜样。
  此外,该项目还引起了煤化工界高度关注,吸引神华集团、中煤集团、惠生集团、华鲁恒升等上百家企业观摩考察、洽谈合作。
  目前,该项目已与山西南耀集团昌晋苑焦化有限公司、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天业汇合新材料有限公司等21家公司签订了共42台的合同。最典型的就是新疆天业汇合新材料有限公司,自2021年2月27日使用以来,最长累计满负荷连续运行 111天,年可增加效益1.4亿元,每年可节省标煤4.3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76万吨/年,为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贡献,符合国家战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