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0月1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冀南银行职工一手拿枪一手持账

  冀南银行“壹角”纸币现存地:山西博物院
  这张编号为335660的壹角纸钞由冀南银行发行,高约5.2厘米、宽约10.1厘米。它是抗战时期华北抗日根据地经济蓬勃发展和金融贸易繁荣的见证,也是铭记冀南银行历史功绩的珍贵纪念品。
  抗日战争爆发后,八路军129师挺进晋东南,并以太行山为依托,逐步向冀鲁豫平原进发。随着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在冀东南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冀南行政主任公署。为发展根据地经济,保证军需民用,支援革命战争,1939年10月15日,在山西黎城县小寨村创建了当时全国最大的解放区银行——冀南银行。
  在炮火连天的岁月里,成立冀南银行属于党中央绝对机密。八路军从银行名称、地点、防守上都作了精心设计。冀南银行总部虽然在小寨村,但钞票的制版、印刷、发行等各个环节全部拆分,单独设置,隐蔽在人烟稀少的崇山峻岭并冠以秘密代号。如冀南银行的代号为“伦敦”,冀南银行印刷厂的代号是“伦敦工厂”。“鬼子快来啦,大家抓紧时间办理业务!”由于日寇频繁扫荡,冀南银行全体职工常常是一手拿枪、一手持账,白天工作,夜间行军。他们经常背上挎包,带着账款,秘密深入农村办理信贷业务,人们常常亲切地称之为“挎包银行”。白天,银行职工下乡调研,不断解决军需民用之急;晚上,他们又在油灯下整理现金,处理账务,通宵达旦成为家常便饭,又被人们称为“月光下的银行”。当遭遇日军突袭时,银行职员便会立刻打点行装,将现金、账簿等装入票箱子或麻袋,驮在马背上,迅速转移,因此还得名“马背上的银行”。
  高捷成是冀南银行第一任行长兼政委,1943年5月,他到河北白鹿角村部署工作时,由于汉奸告密,敌人包围了他住的院子。高捷成不顾个人安危,坚持让电话员周正云携带秘密文件先行突围,自己组织力量进行掩护。他在战斗中身负重伤,牺牲在敌人的刺刀下。
  1939年至1943年间,日寇多次疯狂扫荡黎城县,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冀南银行也先后有两位行长和80多名工作人员献出了宝贵生命。然而,在黎城县人民群众的全力保护下,冀南银行在战火中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新中国金融事业发展的燎原之火。时至今日,当问起有关冀南银行的历史时,当地有的老者仍说:“这个不能说,绝对不能说,说了就是汉奸。”根据地的老百姓就是银行金库的“守卫军”。
  1948年,冀南银行与晋察冀边区银行合并为华北银行。至此,冀南银行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晨报记者田勇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