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0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7]

榆社法院:以初心接力先进 用创新传承荣誉

  ■特约记者 卢琳山
    榆社法院历届党组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勇当“火炬手”,传好“接力棒”,历经三十四载,秉持“政治建院”,始终“红旗不倒”。他们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干,锲而不舍抓党建,不断创新求发展,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党建文化品牌,连续34年守护着先进党组织荣誉,连续6年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党建荣誉室、司法文化墙、微电影《守望》、“党建开放日”,这些都成了“榆社风味”的法院党建名片,成了晋中法院的党建样板。2011年和2016年,最高法院连续两次授予榆社法院“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荣誉。
    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谋求发展,使榆社法院党建工作不断亮点纷呈,干警队伍始终充满活力,司法生态保持健康向上。2018年8月,张宏武接过了榆社法院党建的接力棒,捧着底蕴浑厚的历史荣誉,如何传承发扬、更上一层,是摆在他面前的第一课题。
    张宏武院长性格内向,行事内秀,经过深刻思考,在掌握院情的基础上,他把党建工作的重点放在“疏通思想、凝心聚力”上。党组一班人身体下沉、精力倾斜、靠前引领,一个个暖心之举让干警感受到了“家”的温馨,每一个人都把自己与单位这个“大家庭”紧紧地绑在一起,为他而荣,与之共进。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连翠英说:“单位是我家,感恩榆社法院,是她让我不断成长,是她给了我体现价值的平台,我们将个人荣辱与单位发展融为一体,履职尽责,共创辉煌!”
    2020年,榆社法院审判质效再次取得优异成绩,一审服判息诉率达到92.96%,晋中市排名第一;12个月长期未结案件占受理诉讼案件比为0,晋中市排名第一;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率67.79%,晋中市排名第二;连续3年执行质效名列前茅,省高院给榆社法院执行局记集体二等功。2021年元旦刚过,浊漳北源又获喜讯——最高法院授予榆社法院“全国优秀法院”。
    一个个普通而又了不起的云竹儿女,在鲜红党旗的指引下,头顶国徽,肩扛天平,手抚宪法,胸怀大局,情系百姓,远眺云竹湖,仰望文峰塔,日夜穿行在太行山间,用脚步丈量着公平正义与民生福祉的距离,以涓滴之力汇聚成司法的磅礴伟力,守护着一方平安,维系着社会和谐,保障着人民幸福。
    如果在榆社法院驻留几日,你会发现:每天7时50分,院里的广播会准时响起铿锵有力的歌声:“巍巍太行,浩浩浊漳,脚下的厚重是我们正气的丰养……”这是时任榆社法院院长樊利明与音乐人王庆明合作谱写的院歌。在铿锵有力的歌曲熏陶中,每个工作人员有序进入各自的岗位,法官在歌声余音中敲响了法槌,书记员伴着音符熟练地敲击键盘,司法警察踏着节拍威武雄壮值勤巡逻,每个人都心潮汹涌开启新一天的答卷。
    正如一位干警所说: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优秀的集体。相信榆社法院在党组织永续传承、创新引领下,以荣誉托举信仰、用廉洁守卫公正,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道路上,挺起司法的脊梁,背负人民的期望,让鲜红的党旗在人民法院绽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