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0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晋城消防铭记训词 不忘初心

  改制转隶以来,晋城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动对标“主力军、国家队”标准,坚定不移地将训词精神全面落实到工作当中,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打造“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崭新形象,成为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把“魂”融入血脉
    全市消防指战员坚决把铸牢听党指挥之魂摆在首要位置,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消防救援队伍的绝对领导,永葆消防救援队伍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支队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训词精神、担当神圣使命、坚持五个不动摇”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了各种学习,打牢了思想根基。同时,持之以恒强化党性锻炼,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内部发掘,外部争创”的创先争优思路。
  把“剑”高悬头顶
    全体指战员始终牢固树立“不是军人、胜似军人,不是部队、严于部队”的管理理念,贯彻“两严两准”管队建队标准,扎实推进条例纲要学习宣贯活动,切实使纪律观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消防救援队伍是一支实行准军事化和准现役管理的纪律部队,支队通过开展集中教育整训、警示教育月、巡视问题整改等活动,确保了队伍风清气正、纪律严明的良好形象。同时,支队党委以正规化达标创建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了队伍建设水平,并且在解决指战员各种“老大难”问题上用功发力,有效解除了指战员的后顾之忧。
  把“责”担在肩上
    为着力培养消防职业素养、发扬战斗精神,支队党委严格按照主力军、国家队的职责定位,通过开展“大练兵、大培训、大比武”等活动,练本领、练信心、练胆识、练血性。并且按照战斗力标准和实战训练总体思路,把作战指挥、战勤保障、安全防护等环节做细做实。着眼于“全灾种、大应急”任务,支队打造了“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同时,结合晋城实际,大力加强了消防专业救援队伍建设,组建了“高、低、大、化”4支灭火救援专业队,构建了“平战结合、专业精干、快速响应、机动高效”的综合性应急救援体系。
  把“民”牢记心中
    全体消防指战员有警必出、闻警即动,成功处置了“5·22”芹池大规模山火、“8·5”洪涝灾害、“12·30”阳城析城山隧道塌方、“9·27”欧美斯大跨度厂房火灾等重大抢险救灾任务。同时,通过优化执勤执法、推动简政放权,真正让人民群众获得了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此外,“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持续扩大了“两微一抖一平台”新媒体影响力;6个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2个消防主题公园、1条消防宣传示范街、8支宣传小分队使得“阵地战线”不断延伸。
  晨报记者张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