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0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长治消防党建引领 持续发力

  2020年,长治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总队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两严两准”和“五个不动摇”队伍建设总要求,带领全市指战员团结一心、砥砺前行,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基础建设重点突破,队伍建设生机勃勃,消防工作稳中有升。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一年来,支队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理论武装为先导,始终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训词精神。同时,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在面对各项任务时,讲政治顾大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建立完善了一系列制度,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支队还努力激发广大消防指战员的干事创业决心。支队严肃纪律规范建设,研究出台了党建工作“三项制度”;以习近平总书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字好干部标准为根本,完善了选拔任用程序;在拓宽队伍外部教育条件、教育方式的同时,探索运用新兴媒体解决传统党建工作,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了党建信息化平台。
  打造纪律严明队伍
    2020年,支队深入开展的主题教育旗帜鲜明、导向正确。支队坚持党委成员带头学,先后组织开展了12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推动开展了“强党性、明规矩”学习周活动;组织召开了“弘扬清风正气,凝聚奋进力量”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常委带头开展6期“读书沙龙”,收集读书心得40余篇,进一步起到了净化风气、教育队伍的目的。
    支队抓实了“暖心工程”,以政府名义下发了《做好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优待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为21名指战员子女落实教育优待政策;推动在财政预算中设立50万元灭火救援奖励基金……“暖心工程”效果显著。
  锤炼攻坚打赢本领
    支队常年狠抓作战训练安全,狠抓作战能力提升,狠抓通信保障升级。
    一年来,支队共举行比武竞赛2次、全员普考3次;圆满完成了“蓝色之光-2020”地震救援、“蓝色使命-2020”抗洪抢险救援等多力量、多部门参与的大型灾害事故处置实战演练,大队、站开展灭火救援演练累计572次;开展应急通信拉动演练3次;4名无人机操手取得行业资质。
  提升火灾防控水平
    一方面,支队积极推动政府责任落实,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火灾隐患治理,同时加强了宣传教育力度。支队利用“两微一抖”宣传平台,在《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消防》杂志发稿19篇;《山西法制》《生活晨报》等省级媒体发稿239篇;市级媒体发稿67篇;《生活119》栏目支队发稿8条。特别是推出的《消防员拍婚纱照突遇火情,“扔下”未婚妻就跑》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消防网抖音号转载,点击量达到3.4亿。
  晨报记者张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