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2月2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谁能领?领多少?怎么领?

山西省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十问

  晨报讯(记者 乔静涛)《山西省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条例》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许多居民咨询山西省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谁能领?领多少?怎么领?山西省人社厅给您解答。
    问:什么是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
    答: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是在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础上,并行建立的标准适度、能兜住底、可承受、可持续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问:怎么参加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
    答:已参加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均可在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参加补充养老保险。
    问: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有哪些缴费档次,缴费后政府有补贴吗?
    答: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缴费标准设200元、500元、1000元、2000元、5000元共五个档次。政府对参加补充养老保险的个人 (赡养人员、家庭)缴费给予资金补贴。
    缴费补贴 (入口补)标准为:缴200元补贴70元、缴500元补贴120元、缴1000元补贴200元、缴2000元补贴360元、缴5000元补贴600元。
    需要注意的是:参加补充养老保险的个人(赡养人员、家庭)当年不缴费的政府不予补贴。之后再进行补缴的,补缴部分不享受政府的缴费补贴。
    问: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是如何设置的?
    答:县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为每个参加补充养老保险的人员建立终生记录的补充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赡养人员、家庭)缴费、政府补贴、集体补助及其他缴费资助、基金运营收益和利息收入全部记入个人账户。个人账户储存额按国家规定计息。
    问: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什么时候可以领取待遇,领取条件是什么?
    答:参加补充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年满65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已享受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可以按月领取补充养老保险待遇。
    问:65周岁以上到了领取年龄的城乡居民如何参加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
    答: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实施之日(即2021年1月1日)起,已年满65周岁,并享受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居民,不用缴费,可在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直接按月领取补充养老保险政府补贴(出口补)待遇,有补缴保险费意愿的,可以一次性补缴,最长补缴年限不超过15年,补缴费用全部计入个人账户。
    问:制度实施时不到65周岁的城乡居民怎么办?
    答: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实施之日(即2021年1月1日)起,距规定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逐年缴费至65周岁;距规定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
    问:参加补充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亡故的怎么办?
    答:参加补充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在缴费期亡故的,停止缴费;已开始领取补充养老保险待遇亡故的,从次月起停止支付其补充养老保险待遇。个人账户余额可依法继承。
    问: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是怎么计算待遇的?
    答:补充养老保险待遇由个人账户养老金、政府补贴(出口补)和集体补助(出口补)组成,支付终生。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20。
    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20。
    政府补贴(出口补)标准为每人每月20元;年满80周岁的,每人每月再提高10元。无子女或子女无赡养能力、经有关部门认定年收入低于政府公布的低收入标准的,每人每月再提高200元(与低保、特困群体待遇不同时享受)。
    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社区对领取补充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进行补助,具体标准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社区自行研究确定。
    问: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待遇会调整么,怎么调整?
    答:补充养老保险实行全省统一的缴费、补贴、补助标准。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省财政厅,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和经济发展、物价变动等情况,适时调整补充养老保险的缴费档次和补贴、补助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