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1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六年坚守不放弃“骨头”积案终执结

  晨报讯 (通讯员刘雨昕)被执行人收入微薄、有财产不宜处理、穷尽调查手段发现无可供执行财产……执行难到申请执行人都准备放弃了,但是,昔阳法院没有放弃。“5年了,我以为要回来赔偿款的机会很渺茫,没有想到在法官的努力下,今天拿到了钱,太感谢您了,付法官。”申请人陈某热泪盈眶,不停地对着付亚洲法官说着感谢的话。
    2014年11月的一个夜晚,是让申请人陈某痛彻心扉的一夜,丈夫驾驶自己的摩托与被执行人姚某停放在慢车道内的货车发生碰撞,丈夫当场死亡。一瞬间,陈某失去了丈夫、两个年幼的孩子失去了父亲。陈某觉得天都塌了,孩子一个才两岁,一个还未满周岁,失去父亲的庇护,今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呀?
    经过昔阳法院判决,除却保险公司赔付外,被执行人姚某需赔偿陈某及两幼儿共计266489.75元,姚某拒不履行赔偿义务,遂陈某走上了执行维权之路。
    申请人陈某申请执行姚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执行一案立案后,昔阳法院立即制定了执行方案,对姚某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执行手续,并冻结其银行账户。通过查控发现其无可供执行金额,无可供执行车辆,在村里有房产一处,但当时并不宜处理。法院多次主持双方进行调解,望被执行人姚某能够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分期履行义务,但均未有收获,甚至双方一度出现争执。
    几年来执行员从未停止对被执行人姚某财产的追寻,直至今年终于有了财产线索——姚某所在村庄要搬迁,这意味着他可能会收入一笔搬迁补偿款。执行员立即行动,多方了解信息,不断查控姚某银行账户是否有收入;到村委会、镇政府及搬迁补偿机关做深入的调查了解;核查其补偿款的数额;不断与相关部门联系,及时掌握村庄搬迁动态及补偿款下放的相关事宜。终于在奔波数周后,截留姚某本案的标的数额。
    当获悉本案标的款已经全部执行到位,执行团队执二庭的所有成员都振奋昂扬。看到申请人陈某热泪盈眶的样子,执行人员也很感动,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是办案人员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