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1月2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0]

张鹏波:警服在身责任在肩

  张鹏波,太原市公安局山西综改示范区分局巡警大队三中队九班副班长。2018年入职以来,他怀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始终牢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并因工作成绩突出成为一名“优秀辅警”。
    张鹏波是一个严于律己的人。内务作为检验公安人员的标准之一,曾让刚入职的张鹏波吃了不少苦头。当时有很多同事从部队退役,叠的被子都特别好,没进过部队的他便成了门外汉,但这个不服输的大男孩决心从弥补自己的弱项抓起:摊开被子,对折、分格、整形、挑角,一寸寸地把被子抹平、压实、捋、抠……一次不行,他就两次。在枯燥的不断重复之后,他也从内务“差生”变成了“内务标兵”。这个变化,不只是内务质量的提升,也是工作素养、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他表示,从小事做起,整理内务是对自我管理能力的一种练习,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严格要求。如果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就不可能严谨处理好工作。
    张鹏波也是一个热心的人。一次培训期间,有位同事的胳膊受伤了,为了帮助受伤的同事,他每天都要比别人早起半个小时,除了要做好自己的内务,还要帮助受伤的同事,这一坚持就是一个月,直到同事完全康复。
    张鹏波还是一个勇敢的人。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张鹏波所在的大队进入紧急备勤状态。他接到指令迅速归队,在班长不在位的情况下勇挑重任,迅速组织队员集合待命,并于1月31日,带领本班成员奔赴防控一线。
    2月 10日 0时 27分,张鹏波像往常一样带领队员奋战在榆东线卡口。此时迎面驶来一辆山东籍货车,所有人员都和往常一样进行严格防控。忽然,防疫站人员跑过来告诉张鹏波,司机体温40℃。张鹏波的心里短暂紧张了一下,瞬间便又恢复冷静,并打开执法记录仪,让防疫站人员重新测量。“因为有一种可能是车里有空调,体表温度升高。”张鹏波边耐心为驾驶员讲明情况,边让其在车下面站一会重新测量。在多次测量驾驶员仍显示40℃时,在场所有人紧张了起来。此时的张鹏波不顾个人安危,对其他队员下达命令:“请大家退后,退回车上消毒,我留下来检测。”
    在带班民警的指挥下,他配合防疫站通知120急救车将司机送到发热门诊处,并对卡口防控站进行全面消毒。后经医院发热门诊确认,司机只是普通感冒引起的高烧,张鹏波才放下心来。随后,他又带领队员,转身走向防疫卡口,继续严格逐车逐人进行检查。从大队设卡到撤卡,整整24天,他没有回过一次家,看望过一次父母。他说:“警服在身,责任在肩,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烈火炼真金,考验见本色。疫情防控期间,张鹏波除了要带领队员对入并车辆和人员进行逐一排查、上报当班数据之外,还要照顾到队员们的安全。防护有没有做到位?体温有没有量够三次?消毒有没有落实?饭有没有吃饱?即使再忙,这些琐碎小事他一件也没落下。
    张鹏波用“热爱、敬业、奉献”诠释了综改巡警本色,用“自律、担当、责任”诠释了综改青年榜样。 晨报记者 乔建彬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