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7月0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我省细胞免疫治疗技术临床应用实现“零的突破”

综改区山西高等创新研究院参与研究

  晨报讯 (记者 王盼盼)6月25日,山西省首例接受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细胞)治疗的急性白血病患者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山医大二院)顺利出院,实现了我省细胞免疫治疗技术临床应用“零的突破”,标志着我省在该领域的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这一成功案例,是我省依托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设立的山西高等创新研究院与英威福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山医大二院血液科紧密合作,协同攻关,共同努力的结果,为山西省的血液病患者在家门口治疗打开希望之门,开启了山西省生物治疗领域新篇章。
  CAR-T细胞疗法是目前最先进的肿瘤免疫治疗技术,曾被评为十大科技进展之首。在国际上,CAR-T细胞治疗技术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良好的临床应用效果,但山西省细胞治疗技术研究进展缓慢,临床应用尚未启动。山西高等创新研究院是我省首家新型科研机构,自2018年成立以来,深耕细胞与基因治疗、天然药物、疫苗、临床肿瘤治疗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并与英威福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就临床科研项目“CD19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细胞)注射液用于复发或难治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单臂临床研究”展开深入合作,经过不断预试验和优化产品工艺,终于自主研发生产出优秀的CAR-T产品,并被山医二院血液科成功应用于临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