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7月0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入企业搞访谈找需求解难题

科技创新城:提供贴身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今年上半年,山西综改示范区科技创新城事业服务中心积极落实区管委会有关工作部署,主动靠前服务,大力开展“入企业、搞访谈、找需求、解难题”活动,先后深入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格盟中美清洁能源中心、山西华仕低碳技术研究院、山西华能低碳技术研发中心、山西国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等区内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帮助解决困难,助力企业发展。
  主动服务引进中石化好项目
  今年以来,科技创新城事业服务中心先后帮助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协调科研条件平台建设工作,解决山西华仕低碳技术研究院、山西华能低碳技术研发中心共同提出的邻里中心道路配套的需求,帮助格盟中美清洁能源中心解答关于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有关问题,为山西京丰铁路通号技术研究院解决供暖保障问题等。
  科技创新城产业促进部部长范松灿介绍,得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拟与地方合作组建区域机构的消息后,事业服务中心主动靠前服务,三次赴山西国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共同研究新机构落地科技创新城的相关事宜,详细宣讲综改区优惠政策,安排专人协助办理经营场所、工商注册、税务等手续。据了解,拟注册的“山西石化格盟天然气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股份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山西国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各占50%,主要负责山西区域的天然气销售及相关场站建设等。目前正在进行名称核准工作,待完成各项手续后将立即投入运营。预计2020年产值将超过10亿元。2021年起,每年的产值可超20亿元。
  改善环境3家公司总部落户
  6月23日,记者在科技创新城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机器轰鸣、人员穿梭,一片繁忙的建设场景。
  范松灿告诉记者,半年时间内,科技创新城事业服务中心已累计引进天然气开发领域的3家公司总部落户科技创新城。其中山西巨堔能源有限公司、山西中新能源有限公司,均已完成工商注册、税务等手续办理,业务范围覆盖全省,主要从事天然气管道建设、设备销售以及天然气销售等;预计2020年销售收入可达7亿元。
  据了解,目前科技创新城在营商环境、惠企举措、基础设施配套等各个方面日趋完善,吸引了国内大企业纷纷布局,企业区域总部经济效应初步显现。目前,已运营的研发机构累计吸引约20家能源产业相关企业入驻,年销售收入可达100亿元。
  技术创新布局区域总部功能
  范松灿介绍,目前,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已经依托其在科技创新城建设的研发机构,在大力开展技术创新的同时,谋划将集团公司区域总部的功能在此布局。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拟整合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中国华能集团西安热工研究院部分优质科研力量,以及集团所属山西区域电力产业的开发、生产、销售、经营及管理等相关分支机构和团队,在科技创新城注册成立集团公司山西区域总部,预计每年可实现在晋投资50亿元。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拟整合现有在晋的研究、财务、采办、钻井、生产调度等分支机构,正式注册成立集团公司山西总部,预计每年在山西可完成投资超过30亿元,年销售天然气40亿立方。 晨报记者 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