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0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省委老干部局红色电影展映实现从会议室到电影院的突破

6部影片传播新时期优秀共产党人事迹

  7月1日,由省委老干部局主办、省离退休人员咨询服务中心承办的公益红色电影周在山西剧院开幕。80余名老同志观看了电影《湄公河行动》。
  我们的战士也“豪”起来了
    74岁的赵庆生 2002年退休。作为一名老影迷,他年轻时就经常光顾电影院,尤其喜欢“打仗”的电影,所以,电影周开幕的第一时间,他就来观影。
    观影结束后,赵庆生有意在电影院大厅转了转,他说:“好久没来电影院看电影了,没想到现在电影院的环境这么好,买票、选座都是用电脑,一楼的小超市还有那么多小零食,时代真是不同了。”
    对于这次观影,赵庆生有两点感触颇深。首先是硬件,相比过去,现在的电影画质、音质都更好,拍摄技术也进步了不少,尤其是枪战画面,十分“带劲”。“小时候看的是露天电影,只能晚上看;工作后去电影院看,那时是大放映厅,座位都是木板的。”赵庆生说,“从观影环境,就能看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现在的年轻人可是享福喽。”
    另一点,是关于电影内容的。对于《湄公河行动》,赵庆生说,看完之后心中产生了一种自豪感:“我过去看过不少战争题材的电影,实话实说,电影中我们的战士挺可怜的,吃得不好、穿得不好,连像样的武器也没有,能打败敌人,全靠坚定的信念。《湄公河行动》呈现的是,在跨国打击毒贩时,我们的战士装备精良、训练有素,这是以前电影中没见过,也体现了我们国家的进步。用年轻人的话来说,我们的战士也‘豪’起来了。”
  为和平年代的英雄点赞
    69岁的李爱莲 2005年退休。她说,看了《湄公河行动》,产生一种“安全感”。
    观影前,李爱莲就查过资料,知晓电影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大致剧情是:我国的十多名船员在境外遭到大毒枭的报复性杀害,政府随即展开行动,跨国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即便做过功课、有了铺垫,在看电影时,李爱莲还是觉得“震撼”。尤其是看到影片中最后枪战时,一位国际刑警为掩护战友与敌人同归于尽,李爱莲忍不住流眼泪了。她从这部电影中看出国家的态度:决不允许任何人欺负我们的人民——这就是她说的“安全感”,每个中国人都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
    李爱莲说:“战争年代,我们的战士为了保家卫国牺牲;和平年代,也有很多战士为了守卫我们的幸福生活而牺牲。和平年代的英雄,不那么轰轰烈烈,始终默默无闻,我们应该为他们点赞。这次观影更加让我体会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希望年轻人懂得珍惜。”
  地点和内容的新突破
    观影前,在简短的开幕式上,很多老同志表示:“多年没进电影院,不知道如今在电影院看电影是什么感觉。”观影后,老同志们竖起了大拇指,为硬件的改善,也为影片质量的提升。
    据了解,本次电影周从7月1日开始,至10日结束(6日、7日不展映),展映《湄公河行动》《建国大业》《红海行动》等6部主旋律影片。
    省离退休人员咨询服务中心主任李岩冰介绍,今年的电影周有了新的突破,将展映场地从会议室转移到了更专业的电影院,目的是让老同志们通过观影环境、影片质量等的变化感受社会的发展变化。此外,今年展映的数量比往年增加了3场,因此观影人数也会大幅增加,预计能达到700人次。
    李岩冰说:“电影周的影片,以弘扬主旋律、描写新时期优秀共产党人先进事迹为主。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激励广大老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 晨报记者贾振铎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