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1月1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地板的变迁

  1977年秋天,儿子出生了,我托人租了个民房,准备组建自己的小家。
    房是新盖的,一共五间,房东住了三间,租给我们两间。但我开门一看,发现地面竟是个坑。怎么住呢?我们只好借来小推车垫土。把坑填平后,我们就搬了进去。即便这样,我们还是很高兴,因为那时能租到房也是很不容易的。
    随着每天在屋里踩踏,地面渐渐瓷实了,就是每天扫地时扬尘。我们想着,要是用砖铺铺该多好?于是,我们利用星期天,到村边的烧砖厂去捡废砖块。日积月累下来,捡了一大堆砖块。我们估摸着差不多了,就自己动手把捡来的砖块铺在地上,在砖缝里填上细土,洒上水使砖连在一起。经过几天的劳动,大功告成。我看着铺好的砖地漂亮又实用,心里满满的是幸福。
    1984年,爱人分到了一套单元楼住房,地面是水泥抹的,平整光滑,能用拖布拖。那时,我的满足感难以形容,每天用拖布拖地,将地面拖得光亮如镜。
    2000年,我家在老干部公寓买了集资楼房,装修时我腰椎疼痛不能参与,也没多去看。搬家时,进门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平整光洁、图案漂亮的地板砖地面,幸福感再次油然而生。
    土坯房,泥土地面;砖瓦房,水泥地面;单元房,瓷砖地面。一次次的搬迁,一次次的变化,我们感受了日新月异,心里满满的幸福感。 张芝玲(长治市委老干部局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