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1月1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从穷苦孩子成长为人民教师

  我于1939年12月生于广东省汕头市一个贫农家庭。我家兄弟姐妹多,靠父母亲租种地的收入及二位兄长当搬运工人的收入,维持一家十多口人的生活。
    记得我读小学二年级时,因交不起学费差点被学校劝退,后来母亲只好变卖仅有的几件银首饰,我才得以继续读书。因为经常吃不饱,我营养严重不良,曾在课堂上晕倒,幸好被同学和老师发觉,及时抢救才活下来。
    1944年前后,日军占领了我的家乡。有一个中队的鬼子兵驻扎在邻村的奶头山上,他们经常派兵到村子里来杀人、放火、奸淫妇女、抢劫财物及粮食,还强制百姓去为他们服苦役,实行残酷的“三光政策”。
    父亲为逃避服苦役,藏在草房里的稻谷桶中,上面盖了几把干稻草和一些杂物。日军没有抓到父亲,恼羞成怒地用刺刀到处乱刺,然后又放火烧掉我家的草房,幸好父亲从旁门溜走才得以逃生,房子却被大火烧掉了。
    我的邻居有一个七八岁的小朋友,因为骂了日军的翻译官,惹怒了日军,被捅死了,流血不止。这一幕就发生在我的面前,我永远忘不了。
    1949年七八月间,国民党的胡琏兵团,兵败逃到汕头市,他们到处开放吸毒场、妓院,还搜刮民财,金圆券变成一堆草纸,人民苦不堪言,怨声载道……日军的滔天罪行,国民党的腐败无能,激起了我的阶级恨及民族恨,至今难以忘怀。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土改,我家的生活得到了初步改善。1952年初,我小学春季毕业后在家乡参加了为期半年的土改工作,成为土改工作队的“临时翻译员”——把普通话译成地方方言潮州话。后来,我还当过统计员、少年儿童团的团长,与民兵一起站岗放哨,夜间到海边去巡逻、抓匪特……我还参加了一系列的土改活动,如“访贫问苦”“扎根串联”“诉苦大会”“成立农会”“斗地主恶霸”“分田分地”“分配胜利果实”“成立基干民兵”等等。
    1958年9月,我考入了中山大学中文系。1963年毕业后,来到永济中学任教。先后在电机中学、电机厂教育中心等地工作,多次荣获铁道部和单位的表彰。
    我是一个贫农家庭的孩子,在党和国家的关怀和培养下,由一个少年儿童团员成长为共青团员和中国共产党员,由一个险些失学的儿童成为中学副校长和中学高级教师,党的恩情使我终生难忘。我下定决心在永济市安家立业,把永济市当作第二故乡,发挥余热,安度晚年。 林昌辉(运城市委老干部局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