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1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太原警方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校园贷”诈骗高发民警提醒合理消费

  近期,外省市“校园贷”案件多发情况引起省城公安高度关注,太原市反诈骗中心针对“校园贷”相关警情动态立即开展分析研判。5月17日上午,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联合太原市反诈骗中心、公安迎泽分局在柳巷夜市西口举行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在现场,民警通过分发传单、悬挂标语、展出展板、事例讲解等多种方式,向过往群众传授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针对“校园贷”,宣传民警更是通过典型案例揭露常见的“校园贷”电信网络诈骗陷阱,让群众加强防范,让违法者无处遁形。
  ■案例
  300余名在校大学生被骗
    近日,太原反诈中心接到山西省某商务学院一名学生报案。报案人称经同学师某介绍为山西昱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网上用个人身份信息通过贷款购买手机,赚取好处费。受害人将购回的手机通过师某交给该公司,该公司承诺负责偿还全部分期贷款。在尚有16798.78元贷款逾期未还的情况下,该公司注销用于支付贷款的支付宝账户。
    3月12日,太原反诈中心抓捕组在掌握准确线索后,在五台县一小区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王某交代,他从2016年开办公司以来,经营状况不佳,欠下几十万元的贷款。为弥补经营不善带来的损失,他通过QQ平台招揽在校大学生师某等学生为其做校园代理,诱骗在校大学生用个人身份信息在各大网络平台分期购买手机。学生购买手机后公司将手机收回,收回一部手机学生可以得到100元至200元的好处费,公司承诺按期偿还全部贷款。随后,王某将学生交来的手机卖掉,一部分钱用来偿还欠款,一部分钱用来个人挥霍,只有很少部分钱用于偿还学生贷款。直至今年1月王某及其代理未能继续拉到更多数量的学生买手机,因资金短缺无法继续偿还学生欠款,王某便将其公司用于支付学生贷款的支付宝账户注销,躲避还款。
    经查,该案受害人均为在校大学生,达300余人,涉及三省六市,涉案金额260余万元,现已对案120余起。
  ■提醒
  大学生要自觉抵制超前消费
    民警提醒,类似校园贷这种网贷产品,大学生们一定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陷入校园贷的圈套,高昂的利息和非法的逼债手段,会造成严重的身心伤害。
    学校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理性的消费观念;普及投资与消费相关的金融知识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培养防范“力所不及”的风险和识别各种非法借贷的意识与能力;大学生要自觉抵制片面追求物质享受,抵制超前消费和过度消费。
    同时,家长也需要及时和孩子沟通经济情况,引导孩子合理消费。
  ■知识
  什么是“校园贷”?
    “校园贷”又称校园网贷,是指一些网络贷款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作为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产物,因其手续简单,下款迅速,对于支持大学生创业,缓解他们学习、生活压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由于外部监管不完善、内控机制不健全,以及个别学生信用意识不强等原因,也给不法之徒以可乘之机。晨报记者王文兴实习生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