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1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太原民间藏家筹办山西烽火抗战博物馆

截至目前我省备案的非国有博物馆有36家
  在世界博物馆日(5月18日)到来之即,太原市抗战文物收藏家高六模收到一个好消息,山西省文物局对他申请的山西烽火抗战博物馆(筹)拟备案确认。高六模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
    省文物局博物馆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我省非国有博物馆备案的有36家,所在地包括太原、长治、大同、晋中、临汾等,藏品类别有剪纸、古兵器、古代酒器、化石和农具等。
  20多年来收藏抗战文物1万多件
    “这是‘中国抗战敌后战场形势要图’,国内目前就发现这一幅,非常具有历史价值。我收藏的每件抗战文物都见证着历史,我有责任把它们传承下去。”5月16日,高六模向生活晨报记者介绍自己的收藏品。20多年来,他共收藏抗战文物1万多件。
    从上世纪90年代起,高六模就开始收藏抗战文物。为什么对抗战文物情有独钟?这还要从高六模的父亲说起。高六模的父亲曾参加八路军地方武装部队,但在解放战争中胳膊中弹负伤,落下残疾返乡务农。“父亲在我15岁时就去世了,但他给我讲过很多抗日英雄的事迹,让我终身难忘。”高六模说,自己起初只是收藏抗战纪念章,后经一位收藏界朋友“提醒”,才开始收藏抗战文物。
    从此,高六模进乡村、入社区,只要听说哪里有抗战老兵,他都会上门拜访,听老兵们讲抗战故事,回忆抗日英雄的事迹,了解更多的历史真相。他收藏的八路军用过的米袋子、军帽、证件、勋章……大都是从抗战老兵家中收来的。
    一位藏友被高六模收藏抗战文物的执著精神所感动,先后3次捐赠给他100多件抗战文物。“这里面就有‘中国抗战敌后战场形势要图’,有关专家认为,这是一张由延安方面提供资料、美国航空部队特制,用来营救飞虎队队员的地图。这件文物在国内应是孤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收藏价值。”高六模说。
    高六模还收藏着一张“第二军分区”宣布日本投降的布告,在目前国内发现的类似布告中,这张布告发布时间最早。有意思的是,这件珍贵的文物起初却被人当成了废纸。“2012年,一位河北收藏瓷器的藏友在逛文物市场时,意外发现这张布告竟然被卖家用来包瓷器。他知道我在收藏抗战文物,就把布告转让给了我,这也算捡了个漏。”说到这里,高六模笑了。
    在高六模的藏品中,有一块看似再普通不过的匾。“这可是一块‘催泪匾’啊!”高六模激动地说。抗战期间,河南人李有书为躲避战乱,带着两个儿子逃难到长治市武乡县。后来,李有书让两个儿子先后参加了八路军,希望彼此有个照应。几年后,当武乡县县长武光清带领慰问团拿着这写有“抗战功臣”的匾去看望李有书时,老人才得知两个儿子全部在战场牺牲的消息。当时,李有书老人哽咽着说:“我儿为国捐躯无上光荣啊!”没多久,老人没能承受丧子之痛,伤心过度离开人世。这块匾则“记录”下了这段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
    由于高六模收藏的抗战文物数量惊人,且有不少国内罕见的精品,2017年初,太原档案馆破例为他提供了一间库房,用来保存收藏品。
    去年10月,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物局、太原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山西抗战国家记忆——山西军民抗战史实展》在太原美术馆举行,其中的展品大多是高六模收藏的抗战文物。这次展览的文物都是抗战期间军民用过的实物,在业界引起了不小反响。今年4月19日,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卢沟桥革命纪念馆、中华文化促进会的数名专家学者,来太原考察了高六模收藏的抗战文物,专家们赞扬他为保护抗战文物进行了“抢救性的收藏”。
    高六模收藏的抗战文物大多放在铁皮柜里,在与记者的交谈中,他随手打开两个柜子,里面放着近20部电台。“这里有八路军使用过的电台,也有国民党部队和侵华日军用过的,瞧,这个电台上还有弹孔,这是历史的痕迹。”高六模感慨道。
    多年来,高六模有个心愿——利用自己的藏品办一个山西烽火抗战博物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当博物馆开门迎客时,高六模脸上的笑容会更加灿烂。
  我省已有36家非国有博物馆
    广灵剪纸艺术博物馆
    吕梁北武当古兵器博物馆
    山西中医药博物馆(太谷)
    祁县雨楼家俬博物馆
    寿阳县生云博物馆
    旭峰酒器博物馆(左权)
    苗世明藏报博物馆(左权)
    左权县文史博物馆
    长治通顺和广播文化博物馆
    沁河民俗文化博物馆(沁水)
    临汾市平阳木版年画博物馆
    运城新民博物馆
    永济百佛阁博物馆
    垣曲县革命老区纪念馆
    山西三晋奇石博物馆(清徐)
    永济市五老峰民俗博物馆
    运城市国泰艺术博物馆
    山西慈善博物院(运城)
    山西晋之源壁画艺术博物馆(晋中)
    平遥县文涛坊古兵器博物馆
    山西吕梁山革命博物馆
    大同市北朝艺术博物馆
    山西锦言斋晋作家具博物馆(太原)
    山西万德佛教艺术博物馆(太原)
    长治自盛李记堆锦博物馆
    大同市德聚老酒博物馆
    武乡县进宝民俗文化博物馆
    大同古城地质博物馆
    广灵平舒民俗博物馆
    山西慧光古灯博物馆(太原)
    山西晋韵砖雕艺术博物馆(太原)
    山西观止楼博物馆(太原)
    忻州九源古陶瓷博物馆
    长治市郊区老顶山古今农具文物博物馆
    山西新晋商储酒文化博物馆(汾阳)
    山西唐人居晋作家居博物馆(襄汾)
    “山西烽火抗战博物馆将专门展示抗战文物,开馆后在类别上将填补我省非国有博物馆的一项空白。”山西省文物局博物馆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省备案的非国有博物馆有36家,所在地包括太原、长治、大同、晋中、临汾等,藏品类别有剪纸、古兵器、古代酒器、化石和农具等。
    这36家非国有博物馆中,有的与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效果很好,如广灵剪纸艺术博物馆;有的将当地产业与博物馆文化融为一体,如临汾市平阳木版年画博物馆;有的集中展示了电唱机、电影海报、老钟表等老物件,如长治通顺和广播文化博物馆;有的将公园和博物馆相融合,集中展示文物,如大同市北朝艺术博物馆等。
    然而,与其他大中城市相比,我省非国有博物馆整体数量较少,发展较慢,特色不够明显。这一问题已得到了有关人士的重视,近几年,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应该大力发展非国有博物馆,这是对国有博物馆的有益补充,可以丰富百姓生活”。
    2016年,国家文物局印发了《非国有博物馆章程示范文本》;2017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2018年,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非国有博物馆的藏品备案工作。部分省市也出台了本地的扶持政策,例如,为促进非国有博物馆的发展,北海市提出在设立条件、提供社会服务、规范管理、等级评定、人员培训、科研活动、学术交流、职称评定、表彰奖励、陈列展览财税扶持政策等方面,非国有博物馆与国有博物馆享有同等待遇。上海市扶持社会力量举办博物馆,扶持资金从2万元到70万元,力度不小。西安市非国有博物馆建设需缴纳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符合减免条件的,按有关减免程序报审后予以减免。宁波市对星级民办博物馆给予经费补助,其中一星级民办博物馆补助10万元,二星级补助20万元,三星级补助30万元。
    对于非国有博物馆的扶持政策,我省也在积极推进,力争早日出台。目前,省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文明守望工程”,社会力量参与非国有博物馆创设工作是其中的实施项目。 晨报记者田勇实习生李健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