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1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吕梁山护工”走向全国

两年来累计培训2.5万人1.25万人实现就业
  晨报讯 (记者 乔静涛)5月17日上午,省人社厅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召开“吕梁山护工”太原推介交流大会。
    交流会上,吕梁市的6家培训机构分别与6家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合作协议,200名经过专业技能培训的“吕梁山护工”实现就业。吕梁市政府还与陕西家政服务协会、人保康美(北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吕梁山护工”就业战略框架协议。同时,“吕梁山护工”青岛服务部、陕西神木服务部、天津服务部挂牌成立。太原管家帮公司、太原好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太原市佳育孕婴服务有限公司等10余家家政公司参与了洽谈对接。“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是2016年省委、省政府为吕梁市量身定制的一项精准扶贫举措。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吕梁山护工”2.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2万人;实现就业1.25万人,其中贫困就业学员 0.5万人,人均月收入超过4000元;就业范围从太原、北京、天津、包头等北方城市,向上海、杭州、厦门等南方城市拓展。2017年,吕梁市有2个贫困县摘帽,14.8万贫困人口脱贫。
  ■特写
  “我的目标就是给家里盖新房”
    苗务连是吕梁市临县雷家碛乡石窑坪村人。2016年以前,她家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人住在简陋的土窑洞里,全年收入不足两万元,不仅要赡养老人,还要供养4个念书的孩子,生活过得很拮据。“那会儿,最怕的就是家里人生病。一个人生病,全家人的生活就都乱了。”苗务连说。
    2016年,听说吕梁市开展了“吕梁山护工”计划,苗务连报名免费参加了护工培训,学习老年人护理。根据老年人心理、生理特点,她系统地进行了学习。从普通话到老年人的心理需求,从养老服务的起源和发展到老年人保健,从居家保洁、家庭餐的制作到对老年人的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护理……经过一个半月的培训、考试后,苗务连被陕西省神木月儿弯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聘用。
    苗务连用所学知识为老人们提供服务。接受过服务过的老人都对她赞不绝口。苗务连骄傲地告诉生活晨报记者:“上班后不到3个月,我就挣了一万多块钱。现在,我一个人就还清了家里的所有欠款,再也不用为赚不到钱而发愁了。”
    她还常用“我的目标就是给家里盖新房”的口号鼓励亲朋随她一起外出工作,成了村里的“就业创业”领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