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1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山西博物院推出“激活三晋文明”系列活动

在笑声中和你共享历史的温度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对此,山西博物院特推出“激活三晋文明”系列活动。本报跟踪采访,希望读者能通过特别的解读以全新的视角接触博物馆,以全新的切入点成为博物馆的新朋友。
  
  
    春夏之交的中学校园,有一种沐浴阳光的小苗才会呈现出的力争上游的美感。此时,山西博物院社教之家“你身边的博物馆”活动组和临汾三中相遇了。一方带着博物馆教育资源,一方带着兴趣之光。
    5月8日、9日,一堂“故事+体验”的趣味历史课上,笑声不断。近400名学生动手、动脑,还点燃了通过博物馆了解山西历史的思维小火苗。
    在笑声中思考。
    “晋有三千多年的历史,这对于我们而言,最根本的意义在于追根溯源。”活动组老师孙玥为“桐叶封弟”的故事开了场。
    “那么,晋的起源是什么?”
    学生们有的沉思、有的讨论。“是‘鸟尊’。”一个学生举起手大声说。
    沿着“鸟尊”再往前追溯,就是“桐叶封弟”,一般认为的晋的起源。时间上没错,可这故事是真是假呢?
    接下来,孙玥要带学生进入“断案环节”。课件中出现一张图:柯南拿着放大镜。课堂上立马笑声起伏。
    “大家觉得,柯南断案,什么最重要?”
    “手表!”又是一阵笑声。
    “手表?当然是线索。现在,给大家几个线索,你们来判断一下这个故事是真是假。”
    “线索”包括:周文王、周武王、周成王、唐叔虞关系图;几人的生活时间轴;《史记·晋世家》的记载;“桐叶”这种植物可能出现的地域等……
    举手判断了几个回合,还是没有定论。最终,孙玥给出的答案是——尚无定论。
    既然是没定论又说不清真假的故事,为什么还要讲呢?
    此即追根溯源。博物馆的功能之一就是启发公众在辨别的过程中思考,并在思考中了解我们的文化。
    在笑声中感知。
    “根据已学知识,你们觉得‘春秋时期’是什么气质?”活动组老师武艳琴开讲第二个故事“文公称霸”了。
    “就像是一个班级,班主任就是周天子,班里的同学有的好好学习,有的天天打架,谁称霸谁就是班长了……”这位同学真乃“神比喻”,说得满堂师生边笑边鼓掌。
    那正是晋文公重耳生活的社会,“乱”“正”交融。
    当讲到“晋文公流亡十九年后称霸,还要从他父亲晋献公复杂的感情史讲起”时,课堂上又一阵笑声,学生们有的还轻声重复着“嗯,复杂的感情史”。
    从晋文公的家庭生活、家族谱系到流亡岁月,在清晰的脉络中,“秦晋之好”“退避三舍”等成语顺理成章地“出来”了;“城濮之战”等古代史上著名的战争也“出来”了。
    “从晋文公的经历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武艳琴发问。
    “正直,有才能,忍辱负重,这些都对,但同时,他也有胆小、懦弱的一面。”讨论过后,师生达成共识。
    此即对人性的全面感知,是历史带来的启示。
    在笑声中完成审美体验。
    动手体验中,学生们玩“嗨”了。
    “金石拓文”“纸模方鼎制作”“3D文物创作”“衍纸”“漂亮的青铜纹饰”,每一个“摊位”前都排着长队。
    面对若干种不同的铭文,活动组老师柳发辉反复强调,拓文最需要的是耐心。鬃刷捶打、吸水、风干、调墨、上墨,每一步都需要轻柔地进行。这么“磨”出来的作品,每成一幅,学生们都会捧在手里自赏半天。“衍纸”这个基础项目也总给人惊喜。看到484班的刘仕达用螺旋状的彩带装饰“鸟尊”的羽毛部位,活动组老师张子宁不禁感慨:“这样做的花纹,我还是第一次见呢。”刘仕达笑着说:“我也是突发奇想。”“3D文物创作”就更吸引睛了。活动组老师王知荧说:“孩子们喜欢新鲜事物,打印笔一掏出来,他们眼睛都亮了。”481班的石景瑞成功做了5个文物造型,坐在她对面的同学直呼“大佬,你帮我也弄一个吧”。
    青铜器纹饰描绘中,活动组老师杜静反复强调:“千万别把这个活动说成‘涂钢镚’,不然显得有点low,它们只是方法类似。”就是这个“low”动作,让每一位学生都拥有了一幅亲手制作的青铜器花纹图。
    此即动手创作美,是先祖留给我们的关于审美的启蒙。
    看着这次寓教于乐活动的圆满完成,临汾三中历史教师李朝霞也很开心:“我在山西博物院感到的是山西的博、精、美,如何把这种感受带给学生们,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这次把博物院的老师们请过来,就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在总结活动时,山西博物院社教之家负责人王晓芬说:“今后,我们将在活动中融入更多展品信息,更好地实现展教结合,把博物馆资源分享给更需要的人。同时,设置更多的模式、更多的“菜单”供学校选择。”
    博物馆记录着历史,对历史懂得越深,越能增强文化自信。当“博物馆”来到身边,我们就在轻松愉悦中共享历史的温度,在笑声中拥抱我们的文化。 晨报记者赵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