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1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飞着飞着驾驶舱玻璃没了!川航机组完成“史诗级”备降

机长:副驾半边身体悬挂在窗外

  5月14日拍摄的发生故障后准备降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川航3U8633。
    记者从四川航空公司了解到,当日,3U8633重庆至拉萨航班因机械故障备降成都,该航班于7时40分左右安全落地。此后,川航安排3U8695执行成都至拉萨航班,已于12时09分飞往拉萨。该事件正在调查中。新华社发(万赑摄)
    5月14日早上,四川航空3U8633重庆至拉萨航班挂出空中特情7700信号,之后备降成都双流机场。
    据中国民航局西南地区管理局官方通报,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3U8633航班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下降。
    航班落地后,旅客在工作人员引领下转至候机楼休息。当日8时左右,仍然感觉到头晕和耳鸣的29名乘客被直接送往医院接受检查,部分乘客选择换乘飞机于12时09分飞往拉萨。
  乘客回忆惊魂20分钟:万米高空急坠,不少人尖叫
    一名当事航班乘客曾俊回忆起飞机上的那段遭遇,直呼“太惊险,太刺激,太吓人了”。
    飞机大约飞行了一个小时,正处于万米高空,突然急速下坠。“持续了大概5-6秒,速度特别快。”曾俊说,当时乘务员正在派送早餐,包括他和乘务员在内都被毫无征兆的下坠吓得不轻,不少乘客开始尖叫,机舱内行李架上的物品、餐盒撒落一地。
    紧接着,机舱内的氧气面罩全部脱落,曾俊和其他乘客迅速拉起氧气面罩罩住面部。
    此外,飞机下坠后乘务员大声安慰乘客。“她说请大家相信他们,他们有能力、有实力安全落地。”
  机长:飞行员就是与非正常情况打交道
    据相关人士透露,该航班当班机长为军转民飞行员刘传健,具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和飞行素质。5月14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机长刘传健,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记者:刘机长,你好,据说这次迫降非常难?
    刘传健:不是一般的难。难度体现在飞行途中的座舱盖掉落、驾驶舱挡风玻璃爆裂的情况下,会给驾驶员造成极大的身体伤害。挡风玻璃掉落后,首先面临的就是失压,突然的压力变化会对耳膜造成很大伤害。温度骤降到零下20-30℃左右 (监测显示,当时飞机飞行高度为32000英尺,气温应该为零下40℃左右),极度的寒冷会造成驾驶员身体冻伤。
    在驾驶舱中,仪表盘被掀开,噪音极大,什么都听不见。大多数无线电失灵,只能依靠目视水平仪来进行操作。
    记者:事发时有什么征兆吗?
    刘传健:没有任何征兆,挡风玻璃突然爆裂,“哄”地一声发出巨大的声响。我往旁边看时,副驾(身体)已经飞出去一半,半边身体悬挂在窗外。还好,他系了安全带。
    驾驶舱物品全都飞起来了,许多设备出现故障,整个飞机震动非常大,无法看清仪表,操作困难。
    记者:是怎样的困难法?
    刘传健:瞬间失压和低温让人非常难受,每一个动作都非常困难。我给你打个比方,如果你在零下四五摄氏度的哈尔滨大街上,开车以200公里的时速狂奔,你把手伸出窗外,你能做什么?
    记者:在自动驾驶完全失灵,仪表盘损坏,无法得知飞行数据的情况下,如何确定方向、航向、返航机场的位置等?
    刘传健:完全是靠人工操作,目视靠自己来判断,民航很多是自动设备,其他自动设备都不能提供帮助。这条航线我飞了100次,应该说各方面都比较熟悉。
    记者:返航过程中,有没有关注自身的身体状况?
    刘传健:当时只想能不能把飞机安全操作下去,无法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我当时的身体应该是发出了非常大的抖动。
    记者:从发生事故到降落花了多少时间?
    刘传健:大概20多分钟。
    记者:今天早上的天气情况怎样?对这次紧急迫降是否有影响?
    刘传健:天气帮了很大的忙。今天早上几乎无云,能见度非常好,如果是伴随降雨或者天气状况不好的话,后果无法预料。
    记者:有没有想过有自己会遇到这种情况?
    刘传健:平时有一些经验,从毕业到现在已经飞了几十年了,这方面还是做了一些特别的准备,谁都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飞行员这个职业就是与非正常情况打交道,正常的情况大家都没问题。
  专家:中国民航史上非常不错的特情处理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飞行训练标准处处长葛志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了机组人员,尤其是驾驶人员在此次飞行特情中的表现。
    他表示:“在9800米的高空,驾驶舱玻璃碎裂会造成失压,当时驾驶舱内的物品甚至机组人员都有可能被吸出窗外,面临极大的生命危险。”“在那个高度,30秒内人就会意识模糊,再加上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低温,要处惊不乱、有条不紊地处理特情,非常难得。”葛志斌表示,“在中国民航飞行史上,这次特情处理情况算是非常不错的。” 据《成都商报》公众号、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