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0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立夏到,夏天还未到

本周天气将上演“晴不过三天”的戏码
  上周六,立夏了。
    立夏在二十四节气中排行第七,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立夏每次来都会带着同样的“礼物”:气温升高,雷雨天气增多。
    立夏在战国末年(公元前239年)就已经被确立,掐指一算,它现在已2000多岁。据百度“说”,这个预示着季节转换的节气在古代可是超级受重视。这一天,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举行迎夏仪式,所有人都要穿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连马匹、车旗都要朱红色的,表达对丰收的企求和美好的愿望。
    但立夏≠入夏,按气候学的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达到22℃以上为夏季的开始。据我省气象专家介绍,由于我省南北温差较大,进入夏季的时间也有差别。我省南部地区要比立夏晚一个节气才能进入夏季,也就是在小满节气前后才真正进入夏季;中部地区要比立夏晚两个节气,即在芒种节气左右才开始进入夏季;北部地区真正进入夏季的时间则更晚一些。
    这样说来,立夏时节气温还不会“热情似火”,你可不敢急着嘚瑟。换上凉快的短袖短裤还是有些为时过早的,因为据中央气象台官方网站城市预报显示,省城这周早晚温差较大,基本在15℃左右。如果穿着过少,一不小心,“着凉”那个家伙就会乘虚而入。
    本周天气具体如何?接着往下看——
    据山西气象台预报,结束了上一轮的降水,从5月7日开始,全省天气逐步转晴,而且各地气温也将进一步回升。不过接下来,“晴不过三天”的戏码又要上演,据山西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本周,我省有一次冷空气活动,降水时段主要出现在5月10-11日。
    未来三天,省城的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而且气温也会逐步回升。据山西气象台预报,从5月7日开始,省城的气温可谓是一天一个台阶地往上升。5月7日,省城最高温度25℃;5月8日,省城的最高温度27℃;到了5月9日,省城的最高气温有望达到29℃。也正是因为气温上台阶式地上升,导致省城的昼夜温差不断拉大。
    预计5月10-11日,冷空气又将在省城“小打小闹”一次。据山西气象台预报,受到冷暖空气的影响,省城将在5月10-11日出现阵雨或小雨天气,气温也会随之下降。5月11日,省城的气温将下降到一个低点,最高温度22℃。
    冷空气的“小打小闹”来得快去得也快,到了5月12日,省城的气温将回升到28℃。看来,这个周末很适合外出运动,但要注意防晒和补水哦。
    说完了天气,还有好吃的要聊。
    现阶段,桃花、梨花已“化作春泥”,进入5月,掩映在绿叶里槐花正在怒放。苏轼诗云:“槐林五月漾琼花,郁郁芬芳醉万家。春水碧波飘落处,浮香一路到天涯。”
    槐花可以蒸着吃、炒着吃、凉拌着吃,还可以包饺子和包子……不但味美还具有清热、凉血、止血、降压的功效。
    在这个吃花的季节,想到扑面而来、沁人心脾的槐花香,你是不是口水已流了一地?晨报记者丁婷婷